網路情懷

網路發展, 數位教學的推動也是不可避免的, 中文老師們不僅僅需要會教中文, 也得像學生一樣狂吸新的數位知識。

老師和家長都在網路上玩的不亦樂乎, 怎麼樣禁止小孩在沉溺在網路上呢?

禁止是沒有大作用的, 父母親總認為兩三歲的小孩天真可愛什麼事都不懂時, 其實並不然。曾有位長輩說過, 小孩自七個月起, 他們開始尋找自己與他人中間的關係, 父母親在小孩三歲時還輸的話, 那就是輸一輩子。所以我們家總有個隨時都可拿的糖罐, 小孩們也都知道規範在哪: 一次不能吃太多或者是在飯前吃。

去年底, 大家一同學習利用了Google docs的分享功能, 共同編寫故事; 年初的尋人啟事 - 你在哪裡也是共同"玩"成了地圖。

接著心心老師寫了一篇誰來陪我玩"Dabble Board"? 大家又一股勁的開始作畫。教幼兒班的11老師, 不但唱作俱佳, 還會寫文章及畫圖。幾周下來, 畫板上充滿個樣的變化。

於是花了些時間, 擷取下眾人的拼圖, 再用Movie Maker製作成網路情懷影片, 配上音樂, 上傳到YouTube分享。

自一個問號開始, 到飛翔的愛心; 演員們都在遙遠的各地, 雖有些不曾見過面, 但借著畫板傳送那濃濃化不開的友誼...


塗鴉畫板原稿, 每天都有變化, 就像"You've got email"那樣的動人心弦和令人期盼...

網路有它邪惡的一面, 也有它溫馨的一面, 端看使用者的心態了。

有關系列: 法治教育, 完成兒時的夢想, 照片變影片

2 comments :

11 said...

每次看都還是很感動~想像著你幫我重組圖片的每一個步驟,想像著你為我打氣的那份心意,想像著我小小一個11,竟然能有這麼好的福氣,想著想著...就...
呵呵!

ChineseDigger said...

這是大家合作方案之一, 做好了也是為自己保留一份美好的記憶... 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