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on the Web

在網路上著作, 常會發現很多東西都是一大抄, 尤其是email可到處傳閱, 也不知道來源, 或者是原創作者有意隱藏也說不定。總覺得在自己的網頁上登載別人的文章而不註明出處是不應該的。

Chinese Digger部落格的Page rank增高後, 2010年初, 有人在**寧的社群**占用了這個名字, 讓搜尋引擎將它放在前幾名。

在做學校的網頁時, 因為是放在public domain, 所以以文字和連結為主, 絕不用來源不明的圖片。

2009年看到連同學(其實是連老師啦)寫的一篇《網路時代的智慧財產權》, 是網路作者很好的提醒, 也讓自己有所思考。 (蒐尋可公用的圖片, Flickr創用cc圖片蒐尋)

Google advanced image search, 在Usage right處, 選label reuse, 搜尋出來的圖就是可使用的。


後來也與一些老師們討論到教學用數位教材內的圖片等, 互相勉勵以大家互相尊重為原則。很好笑的是有些人以轉貼他人東西為榮, 在網上看到音樂的sample片段, 就要求別人貼出整首歌分享, 根本沒想到著作的問題。

有位老師的教材很棒, 因為考慮到將來想出書,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原創者爭議, 不方便放在網路上。這也是網路的缺點之一, 方便不等於隨便。大概是有鑑於楊比比老師事件吧! 楊比比老師的網站有很多照片修改的教學。 〈盜用和解

中文裡, 《引用》一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應該是與抄襲是不同的吧! 哪位中文老師可以解釋一下? 有位林老師說, 某些人要名, 另一些人不要名就會寫『歡迎引用,不必註明出處』, 我卻看不懂這種人心裡是怎麼想的? 這兩句豈不是相反的意思嗎? 是希望大家抄? 不是寫的人有問題, 就是我的中文有問題。

英文裡的quote是某人說:「....」, 那點點點處是一字不改那人說的話。

若是看到讓自己得益的文稿, 分享他人又知道文章來源時, 是否應該在分享時告知朋友其來源, 也是見人見智了。 雖然很多不求名利的網路作者, 但使用者在知情得利後, 給作者一些credits也無可厚非。別人怎麼做是管不著的啦, 如果知道的話, 我會儘量附上來源的。

在貼學習注音前, 特別寫email去詢問, 也感謝原創者允許轉貼和連結。

這部落格有很多是大家留在網路上的知識, 我加以整理規劃, 若是有違反著作權的地方, 還請讀者告知。文稿貼在網上, 就是希望分享有需要的人, 若有人覺得哪篇很好及有用, 也歡迎「部份引用」,引用時請註明「網站名稱」及「文章網址」 (這句是抄寫很多人在網站上放句子)。

這份有關copyright的動畫來自cyberbee, 一同來學習到底什麼是copyright, 按學生看有關的問題與解答。

延伸閱讀:

2012-01-02 參考: 終止盜文-請Google協助移除盜文者連結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