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擷取

螢幕擷取就是Screen Capture。(Go to the bottom of the page to see the webpage capture)

這是一個很有用的功能, 有時電腦出問題, 可以在螢幕上擷取錯誤信息, 傳給可以幫忙解決問題的工程師, 用圖片溝通比一堆描述錯誤的文字來得容易。

先開一個空白的Word檔案, 同時按Control和Print Screen兩個鍵, 這樣就是擷取螢幕, 然後在Word中按一下Paste, 螢幕就成了一張圖片, 可以放在檔案中, 寄給他人看了。

若只想擷取active window的話, 就要同時按Control, Alt, 和Print Screen三個鍵; 當Paste在Word檔案中時, 就只會有那active window.

雖然在Word檔案中, 可以修改擷取的圖片, 但是還有更好用的螢幕擷取程式。



2010-09-11 現在常用的是Awesome screenshot和下面介紹的PicPick.
Chrome上的Awesome screenshot, 十分好用。可以輸入中文字, Picpick在英文版v3之後, 才可以輸入中文字, 自從PicPick有了中文, 我還是使用PicPick多些。





Windows 7 中有snipping tool, 它的功能可以擷取視窗上的任何物件。 可以在圖上寫字, 畫重點, 但是不能剪裁。



公司使用SnapIt, 很容易用, 可以擷取整網頁, 擷取後可立刻編輯; SnapIt v9 教學影片, record computer screen



連老師介紹完全免費的小工具PicPick (site)。這個小工具可以很容易的擷取active screen, 與print screen的功能相同; 但是它也能在螢幕畫任何一塊擷取出來。擷取出還可立刻做修改、加框、模糊等, 有基本類同小畫家式的修改, 還非常容易把畫面打成馬賽克狀。中文版的教學網頁, 教學心得

在英文的電腦上, 只能選英文介面, 而且無法打出中文字, 很可能要把default language改成中文才可輸入中文(還沒試過), 變通的方法是在word裡打中文, 再把中文字擷取出來。它的免安裝版(目前是1.8.1.0版),下載後解壓縮即可立刻使用。

2015-12-12 下載安裝新版4.0.7, 自3.0.0版後就可以直接輸入中文字了。

畫箭頭時, 也可以在箭頭邊加上文字說明, 不需要另外加文字。舊版加上文字後, 很難修改, v3版則可以修改文字區塊, 類似Word中的文字框一樣; 文字會隨著框架的大小, 自動調整(auto wrapping)。

目前常用的是picpick, 因為它可以隨意擷取一個區塊, 也很容易加入解說的字及箭頭, 它也可以用capture window control來擷取整張網頁有捲軸的網頁, 請看影片解說

2014-11-26 4.0.x版, Home use是免費的, 還有portable zip檔案可下載。


甘貴新老師介紹了FSCapture, 其可擷取active window中的一個分塊區。

若是想擷取一個很長的網頁時, 用"Print Screen"就很不方便了, 因為需要擷取很多次, 再把圖片連結起來; 若是用螢幕擷取程式時, 它可以擷取整個網頁, 所以只需擷取一次即可, 省了不少時間。


海芋小站有FSCapture使用教學篇, 還可以下載最後的免費版v5.3。


如果用Linux, Fedora 10裡的GIMP, 不僅可以修圖, 也有擷取的功能。


在firefox上加picnik, 有同樣的功能, 擷取整篇網頁。

Picnik的步驟很容易,
1) 在firefox, 加入add-on
pic01addon
2) 看網頁按右鍵時, 就會看到picnik的選項
capture
3) 選full page它就會把網頁送到它的站上, 還可以編輯呢!
edit
4) 然後選"save and share", 可把檔案存在自己的電腦上。
save


如果用Chrome的話, 到Google Extension去找 Webpage Screenshot, 安裝後會看到一個小照相機在右上方, 按後就可照下整張網頁。

FireFox and Chrome 上的螢幕擷取屬免安裝的瀏覽器附加工具。

鄭老師介紹的其它免費工具

有關系列: 工具運用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