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生字簿

怎麼自製生自簿呢? (2007十月在網路師資聯誼會網站, 筆者曾介紹過, 將收集的資料集中在此便於參考)

台北縣政府教育局自編 國小一到六年級的生字簿 (新網址 2012-08 Thanks Zoe Song)。

網站名字換了, 把下面的改成台中市連結。2011-08-29 謝謝Janice幫忙找到了北縣的使用說明書。※

若用【南一】, 【康軒】, 或【翰林】等書的老師們, 可以直接到國語生字簿網站下載已製作好的練習本/作業紙, 不必自己打字喔!

南一下載點2: 外框字國字書寫練習本 感謝hannibal@bod.idv.tw提供。

若是嫌上面的自製寫字練習紙的字不夠多的話, 中文工具網可自己輸入繁簡字或是簡體字(這份只能顯示簡體字的筆順), 列印出來用。

空白的中文練習紙 (blank practice sheets):


在紙上寫字外, 還可以在網路上練習寫字(online writing), browser需要有java plug-in(參考聲音與影像)。

4/2010, 越來越多數位資源了, 師大國語中心製作的生字簿有注音、拼音, 還有水印字可當紅描用。只有注音的可以預覽。

6/2010, 翰林中文生字簿: 它提供不同形式的排列, 漢語拼音, PDF檔等, 但是目前不能產生繁體字的筆順, 字的拼音可能有錯, 尤其是多音字。另外PDF檔案中, 會顯示不必要的footer, 得自己關掉(麻煩), 才容易看到整頁。

5/2011, 新的版本他們已經把下面的選項刪除, 必須要登入, 才有選項。

7/2011, 設定又有變動。

1) 製作練習紙, 輸入繁體簡體字均可。 缺點是:很多功能只能用在簡體字。



輸入字, 旁邊會有一些別人已經用過的字


2) Print a copy 可選擇

印出樣本, 不懂繁體字筆順


3) Print to read有拼音


4) 線上讀及改正拼音 - 藍色字可顯示筆順, 藍色的拼音是多音字.


5) 搜尋想要的字, 可以印出別人已經做好的生字簿



9/17/2010, 教育部筆順工具-4改版, 順便提供了生字簿。它還分中、高年級, 還可選直式或橫式加注音。筆順工具-6提供繁簡字。

8/5/2012, 連老師告知的簡體字写字帖

說完了中文生字簿, 順便看看英文生字簿, 以及看圖寫英文練習, 練習紙, 漢字田字格打印

找到想要的資料, 請幫忙按一下文章下的廣告, 作者也需要鼓勵的哦!

有關系列: 常用中文字, 聲音與影像, 中文教材-9, 寫字, 書法教學字帖, 筆順工具, 數位寫字板, 在線自製中文字卡

13 comments :

Jeannie said...

哇...好多地方可以用~ 感謝老師分享~~~

Kitty said...

不知道為什麼?
現在都無法打開翰林生字簿網站 www.hanlexon.com or www.hanlexon.org.
每次進去都出現 504 Gateway Time-out.
不知有沒有解決的辦法

謝謝!

ChineseDigger said...

剛試過, 可以看到首頁, 可能有時網站當了或是正在修, 所以會看到錯誤, 請過些時候再試, 謝謝.

Fa said...

翰林生字簿真的很好用,但我已經登入了,可是還是無法看到可以勾選輸出繁體中文筆順的選項,為什麼呢?是否網站又拿掉了呢?謝謝您!

ChineseDigger said...

To Fa, 他們大概還無法做出完整繁體字的筆順. 想要好的筆順, 請參考:筆順工具-6, 它提供繁簡字的筆順.

汪汪的世界 said...

版主提供的這些學習中文的資源都很棒喔!
真是太感謝了!!

ChineseDigger said...

To 汪汪初號機,

多謝來訪, 很高興知道它有用!

Irene Sung said...

如果要買生詞練習本可以到哪裡買?

ChineseDigger said...

To Irene Sung,

台灣的書店一定有得賣, 這篇主要是告知海外朋友, 找不到購買處的話, 自己印也很方便, 不一定要買。 可印空白紙, 也可印帶有自己想要的字。

Unknown said...

謝謝你的分享,很實用
另外,除了生字簿, 不知道有没有自製"詞語"簿的網頁?我找了很久, 好像没有

ChineseDigger said...

To @Charmaine Chan

你是指要做字卡嗎?
http://chinesedigger.blogspot.com/2009/05/flash-cards.html
http://chinesedigger.blogspot.com/2009/08/flashcards-diy.html

Teresa Wang said...

謝謝整理分享

SmallGCOk said...

推薦一款為家長們所設計的App,這款安卓App叫 "中文練習薄"。

"中文練習薄" 這款操作簡單易懂,最主要是可以幫助家長們或老師,快速製作出中文練習薄讓孩子們練習寫中文字,同時這款也整合了直接列印和檔案轉傳的功能。

Google Play 商店的連結是: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mallgcok.chineseexercisebook

影片示範:https://youtu.be/NwmBKMJw5qY

-----------------------------------------------------------
中文練習薄 ver 1.0
1.加入製作成PDF的功能
2.加入虛字效果
3.加入可自訂紙張大小與方向
4.加入可插入姓名、日期與頁碼
5.加入檔案讀取功能
6.加入檔案管理功能 (刪除、命名、檢視、列印、分享)
7.加入多種語言 (繁中、簡中、英文、西班牙文)

中文練習薄 ver 1.2
1.加入雙排功能
2.加入語詞功能
3.加入書法模式 (支援正體字以外的字)
4.修正關閉BU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