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標點符號

中文英文標點比一比: Punctuation in Chinese and English

「。」 句點 Period in English is 「.」
「,」 逗點 Comma
「、」 頓號 (英文沒有此, 用逗點代替)
「:」 冒號 colon
「?」 問號 question mark
「!」 驚嘆號 exclamation point
「「」『』」 引號 quotation marks in English is 「" "」 double quotes or 「' '」single quotes
「;」 分號 semicolon
「……」 刪節號 ellipsis
「( )」 夾注號 parentheses
「╴」破折號 dash

英文中常見的標點:
「{}」 braces 用在數學裡一組數字
「/」slash 用來分開"and" and "or"
「'」apostrophe 用在省略 如: don't, I'm, etc.
「&」ampersand = and
「$」dollar sign 放在會計有關數字前
「@」at sign, email 地址常用

附註:
  1. 下面參考資料的【標點符號教學】站很有意思喔!
  2. 標點符號教學步驟
  3. 教學策略(PDF)
  4. 黃芷琳老師分享的有趣的標點符號, 內容是標點符號的教學設計、教案和學習單,最特別的是老師寫了幾個練習標點符號的口訣,好記又實用!
  5. 英文標點符號How to Use English Punctuation Correctly - wikiHow
  6. 新華字典的常用标点符号用法简表
  7. http://jweb.kl.edu.tw/userfiles/575/document/5890_97hand_elemantaryplan17.pdf

=========================================================
轉載翰林網的文章《國文》標點符號一百分:

教育部近日公布,國中小學生寫作文時,標點符號常常有「一路逗到底」的現象發生,引發各界議論紛紛。所以本週《翰林我的網》學習專題特別介紹標點符號的使用方法,希望能讓同學們不但能正確使用,更能夠精采運用標點符號,讓作文更出色生動。

一 為何要使用標點符號

一句話用不同的標點符號,意義可能會截然不同。

比如說某報頭版標題「中華隊戰敗中國隊獲得勝利。」這樣的標題,小明看到高興的說:「中華隊戰敗中國隊,獲得勝利。」但是小華難過的說:「糟了!中華隊戰敗,中國隊獲得勝利。」

又比如說在餐廳點菜,客人說:「無牛豬亦可無雞鴨亦可青菜一碟足矣。」餐廳的侍者,吩咐廚房說:「無牛豬亦可,無雞鴨亦可,青菜一碟足矣。」後來廚房送來一碟青菜,客人勃然大怒說:「我的意思是:『無牛,豬亦可;無雞,鴨亦可;青菜一碟,足矣。』」

為了避免表達及溝通上的誤會,並且有些文句用肯定句與疑問句之讀法,意義也有明顯的不同,所以教育部頒布了十四種新式標點符號,包括:句號、逗號、頓號、分號、冒號、問號、驚歎號、引號、破折號、連字號、刪節號、夾註號、書名號、音界號。以下對於用法分別作解釋及例句說明。

二、標點符號的用法
1.句號〈。〉:句號用在一個意義完整文句的後面,無論句子長短,當它意思已經充分表達之後,就可使用。
例如:自小養成節儉的習慣,似乎並不曾加強我對財富的觀念。(撲滿人生)

2.逗號〈,〉:逗號用在較長或較複雜的句子中,標明句子裡應該停頓、分開的符號。
例如:地瓜是一種很道地的本地土產,像我這樣四十歲上下,在臺灣土生土長的人,對地瓜都不至於太陌生。

3.頓號〈、〉:頓號在文句中,用在許多平列連用的同類單字、詞語、短句之間,或標示條列次序的文字之後,標明語氣停頓最短暫的符號。
例如:民國卅年——卅四年,島上年輕人的蹤影,一天比一天、一年比一年的少了。(壓不扁的玫瑰)

4.分號〈;〉:用在並列的短句及聯立的復句中間。
例如:大禹之聖,且惜寸陰;陶侃之賢,且惜分陰;又況賢聖不若彼者乎?(勤訓)

5.冒號〈:〉:用在有下列情形的文句後面:
1. 下文有列舉的人、事、物、時;
2. 下文是引語時;
3. 標題;
4. 稱呼。
例如:譬如這次羅斯福與威爾基競選,在競選的時候,雖然互相批評,但是選舉揭曉以後,羅斯福收到第一個賀電,就是威爾基發的。這賀電的大意是:我們的政策,公諸國民之前,現在國民選擇你的,我竭誠地賀你成功。(運動家的風度)

6.引號〈「」〉或〈『』〉:標明說話、引語、專有名詞或特別用意的符號。
引號適用在引語、專有名詞及特別提式與前後的符號。一般引用時用單引號〈「」〉,如引用中又加其他引用時,則用雙引號〈『』〉。
例如:「勝固欣然,敗亦可喜。」正是重要的運動精神之一,否則就要變成「悻悻然」的小人了!(運動家的風度)

7.夾注號〈( )〉或〈──〉:用來表示說明或解釋的符號。
在行文中只做注釋的多用〈( )〉;如為文氣連貫時,行文補充說明之用,多半以──上下符號夾住。
例如:如今由於喜歡蒐集,各式造形美觀的撲滿已成為裝飾品,筒內總是空空。倒是對那兩個與生具備的無形撲滿,我一直不忘記添加新的儲存——從書本、從大自然、從社會、從工作經驗、從生活體驗以及對周遭一切事物中,汲取點點滴滴,納入頭腦撲滿,充實自己。〈撲滿人生〉

8.問號〈?〉:標明疑問性質的符號。
問號用在表示懷疑、發問、反問或驚訝語氣時。
例如:到底是發現了什麼呢?(壓不扁的玫瑰)

9.驚嘆號〈!〉:標明感嘆、命令、祈求、勸勉的符號。
例如:文帝怒曰:「此人親驚吾馬,吾馬賴柔和,令他馬,固不敗傷我乎?而廷尉乃當之罰金!」(張釋之執法)

10.破折號〈─〉:標明語意轉變、聲音延續、時空起止,或用為說明或解釋的符號。
例如:你聽,那一聲聲拉長的吟唱:「鹹─芭樂,鹹─甜─脆─,甘─的哦!」這簡直是人間天籟,台語的瑰寶─具體而微地把整個民族、整塊土地的生命濃縮進一句呼喊。(聲音鐘)

11.刪節號〈……〉:刪節號用在節略原文,或語氣沒有完結的符號。
例如:「你推這個幹什麼?」我輕輕在他肩上拍一下。他擺頭笑著說:「這個,這個……」(壓不扁的玫瑰)

**本土作家楊逵的抗議名作, 可見得綠營是很有頭腦的. 特別是這個句子倒過來, 都還可以聲援阿扁.
**壓不扁的玫瑰 –> 瑰玫的扁不壓 –> 過瞑的扁不押 (太會拍馬屁了)
**
**看不懂還是有這麼多綠人愛貪腐, 壓不扁的蟑螂。

12.書名號:標明書名、篇名及報刊、雜誌、歌曲、影劇、圖表等名稱的符號。有些書籍、文章用雙尖號〈《》〉作為書名號,用單尖號〈〈〉〉最為篇名號。
使用書名號時,直行標在書名左邊,橫行標在書明之下,書寫長度與名稱齊。
例如:
本文選自《浮生六記》。

13.專名號〈─〉:標示人名、地名、國名、種族名、機構名等專有名詞的符號。
例如:羅家倫,字志希,浙江省紹興縣人。

14.音界號〈‧〉:用在翻譯成中文的外國姓名中,標明外國人姓名音界的符號。
例如:海倫‧凱勒

三、標點符號數來寶

作家呂晏曾寫過一則「標點符號數來寶」的趣味文字,幫助同學們方便記憶每個標點符號的用法。

「。」 小胖子,像圓球;說完一句就停留。
「,」 小蝌蚪,尾巴彎,暫時游在句中間。
「、」 桃姑娘,愛跳舞;喜歡分開同類詞。
「:」 兩隻眼,張得大;遇它就有許多話。
「?」 小耳朵,真勤快;碰到疑難就發問。
「!」 小頑皮,舌頭長;喜怒哀樂都要嚐。
「「」『』」 四方臉,有來歷;引用名正又言順。
「;」 小圓餅,加逗點;並列分句要嚴明。
「……」 小啞巴,不說話;省略詞句都用它。
「( )」 小博士,提醒你;要緊的話別忘記。
「╴」 一條線,左邊排;地名人名畫一畫。
「﹏」 圖書館,專管書;千萬不可弄糊塗。

四、標點符號口訣

1. 。 句號像個小皮球,一句話要一停留。
2. , 逗號就像小豆芽,喘口氣再去玩耍。
3. 、 頓號像一條甘藷,同類詞類分清楚。
4. ; 分號就像花生米,分開平列或對立。
5. : 冒號像兩粒鈕釦,說話跟在他後頭。
6. 「」 引號是個方框框,引用說話兩頭忙。
7. () 夾注號像大嘴巴,附加說明全靠他。
8. ? 問號有個小耳朵,多聽多聞問題多。
9. ! 驚嘆號像棒打球,揮出安打叫又吼!
10. — 破折號是一條線,語意轉變聲音延。
11. … 刪節號像小雨滴,刪去詞句或語氣。
12.︴ 書名號是小蚯蚓,天天看書真過癮。
13.︳ 專名號像小竹竿,人名地名請他傳。
14. ‧ 音界號是大黑痣,專點洋人的名字。

參考資料:1. 重訂標點符號手冊, 2. 標點符號的教學 (也有測驗)

§ 標點符號小遊戲 - 測驗一下哦!
§ 中國文化研究院標點符號用法的Flash網頁, 蠻有意思的, 對海外的學生不容易, 但老實可參考。
§ 《國文》語文常識 (一) 標點符號介紹 (二) 標點符號應用 - 由翰林提供

=========================================================
有關系列:字典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