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Chinese Digger的動機

部落格對OBS是一項新鮮的玩意兒, 不過發現一些朋友都擁有自己的部落格後, 覺得我也可以有一個自己的部落格。網路上有各樣收費或免費的中文教學站, 也有不少教師培訓的網站, 但讓海外中文教師分享免費資料,經驗,與工具的網站目前不多。

我雖然沒有太多中文教學的經驗, 但是有很多搜尋資料和應用的經驗。因為負責中文學校的網站及學生註冊資料庫多年, 有鑒於很多海外的中文老師搜尋不到想要的資訊和工具, 或者是沒有時間去搜尋; 常會有朋友問, 我希望做...你知道哪兒有或怎麼做?

UCS網站的主要目的是與社區交流, 以英文為主體, 網站上雖已有很多資料, 朋友懶得看英文, 所以決定用中文在部落格上介紹, 分享親朋好友們 (Target audience: 原本是在美國教中文的老師們, 沒想到有很多其他地的訪客, 也來看中英文對照的資料)。 這些是多年當義工累積的資料, 工具雖小, 但都很好用的。

很多用中文電腦的朋友們, 並不知道在非中文電腦上有些什麼的困難, 希望OBS的剩餘價值能對海外的中文老師們有些幫助, 於是在2008年五月底把一些文章集中在此部落格, 六月上旬寄給認識的海外中文老師和朋友分享。文章結合中文和英文的詞彙, 方便對英語系學生講解其有關的內容。

另外, 若已刊登的主題有了新的資料, 也會作不定期的修正, 因為有很多美國的大學會提供免費的中文教學, 讓有心學中文的朋友或中文老師方便很多。

在僑居地生活上的一些基本需要(survivor guide), 也會在此討論; 請注意, 附帶的好康分享有些項目有時間性。

部落格的好處是可以由一群人來經營, 若是你有好的教學資料願意分享或有什麼意見, 請post your email in the comment here或寄到chinesedigger at gmail dot com, 你也可以成為這個部落格的貢獻人(contributor), 轉載您的大作或連結您的部落格。

歡迎大家使用Chinese Digger, 若轉載分享內容, 敬請告知並請註明出處; 或用此作您的書籤; 若發現有broken links或是不當之處, 也敬請請在comment處告知修正; 謝謝。

有關系列: Email problems, 中文輸入法, 字的轉換, 中文字的筆順, 華語測驗, 文字翻譯, 字型, 影片頻道, 音樂頻道, 自製生字簿, 中文教材-3, 部落格

補記:
喜歡就請幫忙按一下文章下的廣告喔, 作者也是需要鼓勵的ㄟ。
另外, 為了避免發生意外, 政治意識太強者請勿看有關繁簡字及漢語拼音的文章。
08/05/2008 兩個月下來, 自世界各地有1290多人來訪, Google的page rank也自空白有了些顏色還標示2/10, 這表示在搜尋時比較容易被人找到。
09/04/2008有則垃圾回響。
09/15/2008想留言的訪客請至雪泥鴻爪
09/18/2008起有人經教育部電腦部來訪, 看美國大學的漢語教材; 自發表了漢語拼音消息後, 學習漢語拼音網頁愈來愈熱門, 而且直接來的訪客漸多。
11/30/2008 不知曾幾何時google的page rank變成了3/10。
01/23/2009 終於有自Alaska訪客了, 而Montana, Wyoming, South Dakota, Mississippi, Rhode Island, and Vermont 這幾州還沒有一位訪客, 大約是幾乎沒有華人的州吧!
02/01/2009 首次單日訪客達100人次
02/05/2009 首位Rhode Island的訪客
02/28/2009 本月最低人次45; Jan 2009最低人次28
03/02/2009 首位Russia訪客(St Petersburger)
03/31/2009 訪客地區: 美國38%; 台灣31%; 香港10%; 其他21%
04/02/2009 沒有基本讀者群在10個月後, page rank能升到4/10, 是件開心的事。
05/05/2009 美國和台灣來的訪客越來越接近, 還有位台灣的英文老師介紹。
06/06/2009 週年慶 - 網路是自戀的舞台, 學tags cloud.
07/01/2009 台灣訪客36%的人數超過美國訪客34%; 香港11%; 中國5%; 其它14%
08/15/2009 除了親朋好友連結外, 其他站也有連結, 如華文網分類目錄, 空中華園資源, 福祿貝爾小學等, 讓obs受寵若驚。
09/16/2009 美國加州大學long beach, 有本站英文介紹。 第一位自Montana來的訪客。
09/28/2009 訪客單日最高人數 258 uniq visitor。
11/19/2009 第一位自South Dakota來的訪客。這讓全美各州顏色都塗滿了。
12/06/2009 過去半年的資料顯示: 台灣的訪客比美國訪客多一倍。美國訪客則以加州為最多。
01/19/2010 發現Chinese Digger的名字在ning.com的社群裡被佔用。jobthread.com也與此站無關。
02/14/2010 農曆年, 訪客人數超低只有59人次, 除夕有60人次。
03/05/2010 用Moodle做了份部落格的目錄, 可以訪客進入。
03/09/2010 Google Analytics最近很有問題, 這天的Uniq visitor有307, 而Visits只有195, 那豈不是說有很多幽靈訪客嗎? 雖然如此, 對比StatCounter的數字, 也是打破紀錄, 有208訪客。
04/12/2010 擠身教育噗浪客, 雖然我只是客串的。很高興能認得了不少很棒的老師們。
05/10/2010 不知為什麼突然有很多各地的人來看中文打字篇, 打破了紀錄, 單日訪客429人次 Google analytics的紀錄; Statcounter的紀錄則超過550 (423 Unique visitors)。
06/12/2010 01/2010申請了plurk, 偶而用它與朋友分享收集的文章, 即會有不少來自plurk的訪客。
07/20/2010 偶而某一篇突然有很多訪客, 原來是僑委會的電子報上的介紹, 或是某個討論區有人提到。
08/20/2010 製作了第一本電子翻翻書, 9/1/2010 發表。
09/14/2010 訪客雖不是最多, 但Page view達新高點, Statcounter的紀錄682/405; Google analytics的紀錄是706pageview, 424 visits, 352 uniq visitors.
12/2010 自9月底到11月有9週參加ocac進階班上課, 期末作品得獎。
01/10/2011 意外得到花漾年華的獎
01/27/2011 用期末作業去參加華語數位教學設計競賽, 得第三名
03/17/2011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500 visits, 451 unique visitors, 648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505 unique訪客)
08/29/2011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543 visits, 473 unique visitors, 820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514 unique訪客)
08/30/2011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588 visits, 526 unique visitors, 836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564 unique訪客)
08/31/2011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598 visits, 538 unique visitors, 835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595 unique訪客) 看來真開學了... 想不到, 台灣的訪客竟然高達美國訪客6倍多。
09/06/2011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633 visits, 574 unique visitors, 972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636 unique訪客)
09/07/2011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677 visits, 615 unique visitors, 1070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668 unique訪客) 第一次單日page view有四位數字。

09/08/2011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705 visits, 642 unique visitors, 1039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691 unique訪客)
10/06/2011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Page view記錄 1103, visits並沒有超過以前的紀錄
12/06/2011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816 visits, 763 unique visitors, 1132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856 unique訪客)
09/24/2012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843 visits, 804 unique visitors, 1277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879 unique訪客)
10/08/2012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922 visits, 854 unique visitors, 1457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1080 unique訪客)
06/17/2013 Google analytics的單日記錄, 1062 visits, 1030 unique visitors, 1587 page views. (statCounter 記錄是1122 unique訪客) 什麼好日子?
07/28/2013 改新的blogger版面, 在2008年時, 這部落格應該是第一個收集和整理過華語教學資料的部落格, 漸漸地華文網一些老師們, 新起了類似格式的部落格。

閱讀排行榜:
06/2008 - this
07/2008 - 中文輸入法
08/2008 - Olympics
09/2008 - 學習漢語拼音
HotTopics中的八篇排行榜。
09/2010 - 加了新功能, 左邊可看到最近7日閱讀最多的10篇文章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