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problems

有時收到朋友寄來的EMAIL是亂碼, 或是附件不能打開, 怎麼辦?

基本上是西方的內碼, 無法辨知中文字, 所以呈現亂碼; 有時台灣友人無法看到海外寄回的中文信, 也是需要改Encoding, 因為海外寄回的信可能是用UTF8, 但台灣的default setting大多是big5, 所以看到的會是亂碼。

  1. 到View->Encoding 在其中選
    • Big5: 會呈現中文繁體
    • GB2312: 會呈現中文簡體
    • UTF8: 中文繁簡字均可用
    若你懂其他語言, 則可試其他的內碼, 否則還不能讀時, 就刪除吧!
  2. 在英文電腦上寄和轉寄中文信時, 要先確定Encoding的設定再打中文字, 否則收信者會看到亂碼; 不過現在很多網路信箱都改成了unicode, 讓中文使用者方便了很多
  3. 若有朋友告訴你寄了信, 你卻沒收到, 很可能信被歸類成SPAM, 可到SPAM的檔案夾去查

使用中文環境電腦的人, 常常不會想到在其他語言的電腦上如何看中文字, 用中文檔案名的附件, 也會造成困擾, 因為中文的檔案名字會變成一些很奇怪的字。有時候按了附件名字, 卻打不開; 這時最好就先下載附件到自己的hard drive上, 把奇怪的檔案名字改成簡單的英文名字, 如:abc.doc; 這樣可以看的機會很大。

在取檔案名字時, 請不要有空白, 雖然在PC上存檔案允許這樣做, 但是若收信者不在window的環境下, 也造成很多困擾。 寄到非華語區的檔案名, 最好只用英文字和數字(alphanumeric)來表示, 大家都會比較方便些。

EMAIL很好用,網路上EMAIL的病毒也很多, 所以在打開附件時得小心謹慎:

  • 不要開不認得的人寄來的附件
  • 若附件檔案名字是, *.exe, *.com, *.zip, *.rar 等, 更不要隨便開, 除非已知道是自己需要的文件。如果別人寄來的links有這些名字的話, 也不要按它。
  • 若有人寄信說你銀行的帳號, 信用卡等有問題, 千萬不要按信件中的連結去改正, 因為那些都是騙人的。若不放心, 可直接打電話去銀行或信用卡公司查問, 或是到自己銀行的網站上去查看
  • 若收到中大獎的信件, 不要相信自己一文不花就可得獎; 常常是花了很多手續費得不到獎
  • 奈及利亞將軍遺孀想借用帳號把錢匯出, 給你一大筆佣金的EMAIL, 趕快刪除吧 (參考: 借你的人頭 還有錢的照片呢)
  • 若有人寄給你email, 要你在幾天內轉寄, 不然就惡運當頭, 千萬別信, 因為原始發信人在收集轉寄的email, 他們拿你的email去賣錢, 讓你收到很多垃圾信
也不必太緊張病毒了, Snopes (Urban Legends Reference) 網站會告訴你傳說中的病毒是真的還是假的。 Truth Or Fiction 中也可查。

Yahoo或Google的EMAIL都可以設定filter, 把不想看的信一律丟到垃圾桶去。Google email 一開始時就用UTF code, 今年Yahoo email 也改成了UTF, 所以用英文Yahoo email的人方便了許多。不過, 以前沒有刪掉的一些email會呈現亂碼, 沒有用了; 另外有幾次我打的中文email, 收件人說不能讀, 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好像還是gmail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

不論你用web browser或是用outlook讀email, 都要注意encoding的。

還遇到過其他的麻煩嗎? 敬請分享。

2011-08-02 一般的email, 在傳送檔案時, 都有檔案大小的限制, 使用fileai網站, 幫你傳送檔案的話, there is no file size limits. 還沒有試過, 先記下來備用。

有關系列: File extensions, 垃圾郵件處理, 電腦防毒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