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漢語拼音

Learning Hanyu Pinyin together 大家一同來學漢語拼音。(看了喜歡的話, 要記得幫我按文章下的廣告喔, 作者也是需要鼓勵的ㄟ)

如需繁簡中文字、拼音、注音之間的轉換, 參考字的轉換; 需要練習打字的話, 參考: 中英文打字輸入法; 中文輸入法設定; 其他參考最下方的有關系列。

悅普堂‧普學網上的拼音教室有23課以及測驗, 拼音字典和工具。

漢語拼音板 教你如何看到漢語拼音唸出正確的音, 還有四聲的發音, 可以跟著唸。

Learn Pinyin Android App

趙怡德老師的漢語拼音八講 (pdf) 是老師教學的參考, 還有馬立平老師漢語注音與海外華裔兒童中文教學 文章。

§ 幾份可供參考注音與漢語拼音對照表: 對照表一對照表二對照表三(pdf), 對照表四(網路), 對照圖表五。我就是用對照表學習打中文的, 這對會注音想學漢語拼音的人很有幫助。

Quick Mandarin網上有漢語拼音的遊戲和有聲表一、其他網站也有類同的有聲拼音表表二表三 按一下想聽的拼音, 它就會發出正確的讀音和顯示四聲。

黃橋網站上的 flash cards memory games, 也可幫助學生學習。

拼音網站上的拼音規則, 有中文版也有英文版, 還有小測驗。

MIT也有漢語拼音的教學資料, 他們還提供各樣網路免費課程, 真的是造福想學習的人。

Harvard University的漢語語音練習指南

牛津大學的拼音課練習

網上也有漢語拼音的 自我測驗 (self test), 初學者(beginner)和進階者 (advanced) 的聽力遊戲測驗(Listening games)。

美國國會圖書館 Library of Congress Pinyin Conversion Project, New Chinese Romanization Guidelines.

Google Translator 翻譯成中文時, 可以看到漢語拼音, 也可聽聲音。


LKK學習漢語拼音, 就是幫中文學校當義工打文件。其實會注音的人學習漢語拼音十分容易, 隨便拿篇會讀的文章, 用拼音打成一份檔案。這樣學習, 不必死背, 也會增加認字; 因為打多了, 自然就會啦。想要練習漢語拼音打字? 請看學習英文打字篇。想設定打中文? 請看中文輸入法。

補註: 9/17/2008 自台灣確定漢語拼音方向後, 此篇是愈來愈熱門了! (不必再搞民粹主義下的產物讓學生迷惑, 用注音, 或是漢語拼音吧!)

9/17/2010 漢語拼音教學經驗 - 曾老師的秘密口訣, 20分鐘就學會

11/17/2013 Words-Chinese有12課免費拼音, 但覺得它的flash檔案在別的網站看過。先在此記下。


See above in full screen

如果會注音, 使用對照表學習漢語拼音十分容易。謝謝聖地牙哥中華學苑提供的對照表。


有關系列: 中文輸入法, 拼音注音, 中文打字, 帶發音的中文字, 中文發音教學, 學習注音, 漢語拼音小抄, 漢拼詞彙練習

8 comments :

Chih-Cherng Chin said...

我整理了63個中文字,涵蓋漢語拼音的所有羅馬字母拼寫元素,對於由注音改學漢語拼音的人應該有些幫助:用63個字學會漢語拼音

ChineseDigger said...

多謝分享你的經驗。

Unknown said...

好棒的整理!老師真用心。我會把部份您提供的資料連到Moodle 教室。謝謝您的分享。

jaffa said...

Great.

小欠 said...

我是目前在中國大陸生活的台灣人, 來這之前就試著學過漢語拼音, 但因為注音已經會盲打了所以還是改不過來一下就放棄, 現在又再次嘗試, 謝謝你用心整理的資料! 中文拼音統一真的是對文化推廣很重要的事, 再次謝謝謝你的整理, 以及諸多觀點分享 :)

ChineseDigger said...

To 小欠,

加油喔! 用多了習慣就成自然. 只要會打中文, 繁簡字轉換工具也很多不擔心的。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整理的資料!!真是太棒了:D

Anonymous said...

VERY INFORM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