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之旅

越來越喜歡大陸的TV節目, 因為很多節目不再樣板, 其多元化且選擇性高。

影片頻道中, 曾介紹過我很喜歡的地理中國節目, 他們的攝影組, 記者跟著專家們, 考察各地的狀況, 以科學來解釋其形成原因。讓人學習到六邊形巨大的石柱奇觀, 是火山噴發後冷凝而形成; 吐魯番火焰山, 各處的天坑地縫, 等等。

上學時都讀過張騫出西域的故事, 知道絲路是一條很重要的東西交通管道, 但想像不出它到底是什麼樣子。

在網路上看到一系列介紹的絲路的影片, 由日本NHK 和 China Central TV 兩家電視台合作拍攝, 讓人親眼看到絲路的各樣景觀。影片是英文說明, 可以讓外國朋友欣賞絲路的美景。我好些美國朋友也都知道絲路。



大陸與台灣中間, 有不少心結, 讓很多人甚至不願意承認祖先飄揚過海到台灣的事實。這應該是早期國民黨, 將恐共的心態深深種植在人心。害怕承認印在歷史上的九二共識?

希望2016年的總統交涉個一六共識, 而不是逃避式的否認九二共識。否認只是鴕鳥心態, 並不能真正幫助國家站立起來. 也不能改善人民的生活。

中國科技起來, 也不是哪個國家能養或擋的。他們有很多弊端, 台灣也有很多弊端。人要心胸要寬大, 要跟人家學習好的地方, 不能自己封閉小鼻小眼的。堅定自己的立場, 與對方談互惠, 促進經濟成長。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