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Photo Albums

曾在照片分享介紹過JAlbum和其他照片分享的方式, 在做ppt2flash時, 又學到另一種方法。

試用了iSpring免費版, 轉出來的中文字(MingLiu font)都無法辨認, Liz老師也提到了類似的問題。於是想了個笨方法, 先把ppt檔存成了圖檔, 總共有40餘張圖片, 再把圖片轉成簡單型的ppt檔。

ppt轉成圖片很容易, 只需使用Save as... 選擇存圖一個指令, 即可將每張投影片存成一張張的圖片檔。

但是如何把40餘張圖片變成ppt檔呢? 需要一張張加投影片再插入圖片嗎? 還好找到了一份程式, 它可自動產生指定數目的空白投影片, 雖然試驗成功, 不過需要有程式概念才能做的出, 不夠大眾化。

就在此時, 發現了一個我還沒有用過、也沒有學過的ppt功能→【製作照相本】, 它很容易的把所有的圖片一起加入ppt檔案中。以前收到友人轉寄的照片ppt檔, 可能就是如此製作的。

※ 選擇插入照相本
a1

※ 選File/Disk, 因為已有圖檔
a2

※ 找到圖檔所在的檔案夾, 然後把所有的圖檔都選上後, 按insert
a3

※ 選好圖檔後, 可以調整次序, 也可以做簡單的照片修改, 滿意後按create
a4

※ 幾個步驟, 就把40餘張的圖片全部都加在ppt檔案裡了, 第一張還可以設定照片本的標題呢! 這時可以按下iSpring工具列中的發表, 就可以將ppt檔案轉成swf檔案了。
a5

如果不是這個照相本的功能, 就得像愚公移山一樣, 一張張的插入投影片和照片。就算能用程式自動插入空白投影片, 插入40張照片後, 頭髮也會白好多的。

2011-06-28
雅文老師介紹Flash album, 好像也不錯, 有機會要試用。

延伸閱讀: Create a photo album; Create digital photo albums: v2003 and v2007; 甘貴新老師有其他ppt網路教學

有關系列: 照片變影片, Slides, Google Photo Album

2 comments :

lienyujen said...

ispring free對中文字有個罩門,需把字型改為正黑體,才不會有破碎的問題,很惱人啊!

ChineseDigger said...

謝謝連老師回答, 中文退步了, 不了解"正黑體"是什麼耶? 我用MingLiu font加了"bold", 沒有用斜體字。

另外一個問題是每張投影片中有數張照片, 每張照片都設有進入的動畫, 在power point上看都是好的, 但轉成了flash後, 某一張照片在顯示動畫後就消失了。若將動畫改掉再轉一次, 結果改過的照片問題解決了, 但是造成另外一張原來沒問題的投影片有照片消失。40餘張投影片改過數次, 仍然無法全部成功。

想用免費版, 可能就要將就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