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的清單

以前上大學住校時, 帶一只皮箱和一個舖蓋捲, 坐著火車就上路尋夢去也。

大一時, 我們10個人一間宿舍, 5張上下舖的床, 床下有兩個大抽屜可放衣服, 10張書桌, 兩個大衣櫃大家共用, 房間中的走道非常窄, 被床與書桌都占滿了, 共用的浴室和洗手間是在走廊的底端。

同學陸陸續續的來到, 大家也就隨便找張床就安置了自己的家當, 也就嘻嘻哈哈興奮的聊開了。最貴重的家當大概就是收錄音機了, 那也是我後來才擁有的。

二, 三年級時好些, 我們住了新蓋好的宿舍, 五六層高的大樓; 四個人一間, 進門後二左二右有四張高高在上必須爬樓梯的床, 床下有一個自己的衣櫃和書桌。床很窄, 空間很小, 坐在書桌前, 椅子都會和背對的同學的椅子打架。浴室和洗手間是每一層樓公用的; 大樓的廳堂中有兩只付費的公用電話。

四年級時和兩位同學住校外, 空間寬敞些, 因為我們三人租下了四人的房間, 收錄音機仍然是最貴重的家當。宿舍中沒有洗衣機或烘乾機, 都是自己洗衣服。

現在的小孩上大學住宿時, 可不一樣, 什麼都少不得, 好像都得用卡車搬家。 除了電腦外, 小孩的必需品可能是電視和DVD, 魚缸, 大型裝飾物等。我們家的小孩還是算好的, 衣服鞋子比很多同學來的少, 但是零零雜雜的東西還是把Minivan塞的滿滿的才能成行。

上大學到底要帶些什麼呢? 很多學校宿舍的空間也不大, 傳統式宿舍中浴室也是共用的。在college board上有一份基本的清單(Off to college checklist)可供參考, 依照個人的需要稍加修改即可用。大致分為: 隨身衣物, 鞋子, 梳洗用具, 床上用具(sheets), 清掃用具, 文具, 醫藥, 電器(computer, lamp, etc), 和重要文件(如: bank cards, etc); 如果宿舍有廚房, 則得多帶廚具等。

雖然學校中有很多公用的電腦, 現在的學生似乎沒有自己的電腦就活不下去了。我們建議小孩與室友商量分別帶可共用的東西, 如電扇, 冰箱等; 電腦則帶desktop, 因為他們在學校上課時, 並沒有一天到晚都需要背著laptop。用desktop的好處是螢幕大些, 而且可以加TV tuner card, 電腦就可以當電視看, 在外住能少帶一件是一件, 不然車子真的就裝不下啦!

有關系列: 大學之路, 大學搶錢法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