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順工具-4

Updates 2010-09-21 如果有需要使用簡體字, 請看筆順工具-6, 部首還使用不同的顏色。(2011-07 增加聲音檔)

台灣教育部最近更新功能使用flash, 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沒有將舊的 big5 更換成 Unicode。看來教育部大概是不打算提供簡體字的版本。

2014-09 行動版 (Mobil)

Updates 2010-09-17 一早看到Amy老師通知, 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改版了, 趕快將新的網址換上, 不然全都是錯誤不能看。

新版的好處是多加了生字簿, 但是筆順只有一個字, 加入生字簿又還沒找到存檔的功能, 如果每次印一個字, 有點不make sense. 還是它要學生每個字得寫一頁 :-( ?? 好處是現在字和注音用同樣的flash檔生產出, 參數不同。


2010-08-10 心心老師問, 怎麼樣才能把一課的生字用連結的方式, 按了就會出現在同一個教育部的筆順框中?

假設有看圖識HTML的基本概念, 會做超連結(hyperlink), 也知道hyperlink可以選用 target="xxx", 另開新視窗的功能。

筆順工具-2中也談過怎麼將教育部的筆畫圖, 放在部落格中使用, 並且有一份對照表, 可查出中文字big5的代號。

將筆順的code再抄一次如下:
<div><iframe name="strokes" title="筆順動畫導覽" align="left"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StrokeExercisePanel.swf?penSize=45&StrokeDefURL=/provideStrokeInfo.do?big5=a7da" frameborder="0" width="350" scrolling="no" height="450"></iframe></div>

什麼是iframe呢? 簡單的說, 它就是一個網頁上的區塊, 內容是自其它地方借來的。 Sample code中褐色部份表示此區塊的名字, 紫色部分則是big5字碼。

如果將hyperlink的target名字設定與iframe相同的話, 那hyperlink的內容, 就會出現在iframe中。

來試試看下面的字, 按了後會出現在同一個iframe的區塊:

(big5=a550) (big5=a46b) (big5=a455) (big5=a45a)

Hypelink code sample:
<a href="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StrokeExercisePanel.swf?penSize=45&StrokeDefURL=/provideStrokeInfo.do?big5=a550" target="strokes">仙</a>(big5=a550)

在target處叫iframe的名字即可。(褐色的字是相同的, 名字可以隨意自己取)




它的缺點是並非所有在big5表單上的字都能畫出筆順。

如果想放注音的筆順, 則又是另一套。不知注音為何不能用big5 code, 可到網站去填寫意見。

注音筆順貼出來玩玩:







它用1, 2, ... 來表示, hyperlink如下:

<a href="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StrokeExercisePanel.swf?locale=zh_TW&penSize=60&StrokeDefURL=/provideStrokeInfo.do?bpm=1" target="strokes">ㄅ</a>


補記: 做了半天, 才發現雄老師已有: 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連結快速產生器, 並設了狡兔三窟免得當機: 網站一(周休二日), 網站二網站三。 輸入想要的一串單字, 即可自動產生code, 這樣可真方便多了。 用表單查Big5 code實在很累人的。

師大網站的筆順Flash擷取器跟雄老師的一樣。

gsyan tool

「五大碼」(big5)僅用在繁體字, 簡體字則用GB碼表示。如果能使用Unicode就方便多了, 因為繁簡字都可以用它來顯示。

延伸閱讀: 筆順示範工具 in SVG/JavaScript by Rex Tsai

有關系列: 筆順工具-3, 學習注音, 中文發音教學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