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筆記 5

2015 佳節快樂


買了台laptop和tablet兩用的電腦, Windows 10, 14吋 touch screen 14, 開始學新玩具。之前Windows 10 筆記 4 的學習, 是自Windows 7升級的laptop。

拿這台當tablet(平板)來用, 還是重了些, 選擇購買這台的原因是要容量比較大的hard drive(1 TB), 並且不想使用external drive來存要用的檔案。 其他型號有更輕巧的, 還有鍵盤和螢幕可分開的, 但它們使用新型的hard drive, 目前最多只能到256或512GB, 不符合我的需要。 (參考: 產品圖選擇適合自己的型號, 貴不見得就好)



全新的laptop/tablet, 要設定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得花些時間。

§ 開機時, 選擇由電腦登入

記得友人設定Windows 8時, 選了由微軟帳號登入, 後來才改成自電腦主機登入。由主機登入, 也就是不跟微軟帳號連結。

不過想要下載微軟Store中的Apps, 還是需要登入微軟的帳號。根據學習Windows Phone的經驗, 微軟的Apps改善空間很大, iPhone and Android的Apps好用多了。

§ 設定中文輸入法

將中文(台灣和中國)兩種輸入法都加上。設定漢語拼音輸入法, 使用鍵盤時中文(台灣)輸入法可以很方便的用, 但是到了tablet mode時, 鍵盤不依照漢語拼音的設定, 只顯示標準注音的螢幕鍵盤, 真的是有些笨。明明設定是漢語拼音幹嘛顯示注音?

中文簡體字輸入預設是漢語拼音, 但是它顯示的是簡體字, 還好找到了Character set選項, 改成繁體字, 這才解決了在Tablet上想要的中文輸入。學習漢語拼音是一石兩鳥的打字法, 好處多多。

§ 五項基本設定

設定電腦, 沒有什麼捷徑, 要按照步驟一一的做, 才會是自己想要的樣子。先把在start menu上不用的icons刪除改成自己會常用的。



§ 隱私權設定

最大的隱私洩漏是使用speech recognition Cortana(語音識別)的功能, 它會要求使用者讓Microsoft收集你的地點, 聯絡人, 聲音輸入, 搜尋, Calendar, 各種通訊紀錄, 使用的Apps, 等等. 但是使用者可以禁止Edge browser使用Cortana.

決定暫時不用它, 並且按照教學, 將該關掉的都先關掉, 將來要用時, 還可以到Privacy的設定中開啟。



§ 遠距控制電腦

有些工具會要使用者讓其用遠距控制, 如果不需要用的話, 最好將遠距控制的功能關掉, 免得被惡意程式控制。
選Control Panel->System->Advanced System Settings後, 在Remote的tab中, 就可以改變設定。其預設值是讓遠距控制。


§ 不可少的工具

PicPick是一個小而美的螢幕擷取工具, 經常會用到。

參考雲端的困擾, 下載了RealPlay 16非雲端版本, 方便看影片。

Windows 10 筆記 3, 試用過微軟新的edge browser, 有它好玩的, 但不是很成熟, 需要改進。還是下載Chrome來得好。

微軟將Skype已經改成跟Google talk類似, 在browser看live.com email時, 也可以跟朋友們聊天。在海外不像在台灣那麼多人用line. 不喜歡用line的原因是它要cell phone的號碼, 給了它google phone#竟還不滿意。Skype則不需要, 可以利用電腦連線。

建議使用網路版的我的最愛, 如Google bookmarks, 所有的電腦和Mobile devices都可用, 不然就要輸出成html, 再從新電腦輸入。

想要將存放的檔案自一台電腦轉到另一台, 如果很多檔案, 使用external hard drive做backup轉比較穩妥, 如果只是幾個小檔案, 則可以使用電腦分享。這樣就像從一個檔案夾copy到另一個檔案夾一樣。

分享A電腦的 D drive, 自sharing tab中選advanced sharing。自B電腦上選Map network drive 或是在Network裡即可看到A電腦分享的檔案夾。





§ 待解決的問題

1. 怎樣才能transfer Office 2013 license from one laptop to another (自舊電腦轉到新電腦上), 確切步驟還不是很清楚。聽說2013 Office 可以轉到另一台電腦, Office 2013 Licences can now be transferred to another pc. 資料來自: CNET Info, Blogs Office

ANS: 如果有product key就容易多了, 可以re-install到新買的電腦上使用。

2. 儲存在Chrome browser上的登入帳號及密碼, 不知道怎麼轉到新電腦上, 也許只能用最原始的笨方法, 重新輸入。Chrome does not have export and import feature for the saved passwords.

有關系列: Windows 10 筆記 4, Windows 10 筆記 6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