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接力

轉載: 華文論壇, 作者: goestela 雷雅安

筆順和發音在初級班的階段都比較容易調整修正,一旦到中高級級數,學生習慣後,老師要協助改正就沒有那麼容易。剛開始學寫字的學生,在寫字的時候,常會天外飛來好多筆,或少寫好幾筆,更常見的情形是誇大某些部件或字的特徵或忽略某些細節,造成字的比例怪異。而我想課堂裡,老師們為了確認學生知不知道、會不會寫而最常做的漢字活動是聽寫考試。學生們確實都會將記憶中的「外型」寫出來,然而卻時常不顧「內在(筆順及其方向)」。

為了確認學生知道確實的筆順及字的比例,在教寫時,老師要耳提面命地提醒部件的概念及字的比例分配,還有注意標楷體的起頭與結尾的分辨。即便再三提醒,學生仍會不小心,所以我會用團隊合作遊戲來增強他們對漢字的記憶力。
我常在課堂上讓學生玩「漢字接力賽」,這個遊戲結合學生認字、對筆順的記憶、部件比例及字/詞的意義理解,當然學生在黑板上要寫的字,是我已經在課堂上教過的字。

  1. 學生先依人數平均分兩隊。
  2. 老師從課文中挑選一個句子(也可考詞彙)。
  3. 老師依詞彙序出題(出題方式是依教室所有資源決定,我的教室有電腦及投影機,所以我直接打字投影讓學生看字)
  4. 開始前,告知規則。每位學生依筆順序將字接力完成,寫最後一筆的學生要將字/詞的漢拼(或注音)寫出來並發音念出及告知字詞意義。(對初級的學生,此比賽不比快而比對。開始前,每字會先給一點時間讓學生確定是何字,寫同一筆的人同時出發寫,只要中間有一筆不對,就喪失答題資格。對高級學習者也許可以比快。)
  5. 每寫完一字/詞,老師就將完成的字/詞寫在一旁。
  6. 比賽完成給予獎勵後,回頭複習寫下的所有字。(以我的概念,因為是句子,除了提醒每一個字大家寫字時犯的錯誤外,還可以要學生回答句意。)

小小遊戲可增加學生學習漢字動力,希望對大家的華語課堂有所幫助。

有關系列: 中文發音教學, 筆順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