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表單變化使用法

感謝溫哥華克拉克校長的分享, 一一講解新的應用方法, 他將一般的表單 (Google Docs), 加上圖, 視訊, 聲音等. 配合華語教學, 讓學生可以在網路上學習, 老師可以收到學生提交的學習成果 (表單原來就有notification的功能)。

原來的表單是無法插入圖片或是其他的物件的, 但可改網頁檔的HTML code, 手動插入。



練習表單的改製: 換掉背景圖, 加video clip, 改變寬度。 用iframe, 寬度好像不大受影響, 但放在部落格裡, 就會影響版寬了。


配合教案, 改變基本表單, 例如:
  • 加上雄老師的小鍵盤及聲音, 讓學生做聽打練習
  • 加入圖片, 讓學生看圖認字
  • 加入影片/動畫, 讓學生練習看故事, 做答
  • 加入遊戲, 讓學生自遊戲中學習解答
老師們可以發揮很多的創意。

練習後的感想, 覺得比較麻煩的有下列數項:
  • 放在華文網部落格上製作不理想, 它會自做聰明的刪除或加上一些code, 並且寬度比較難調整到使用者想要的。使用Chrome的話, 常常也無法預覽, 內容會呈現空白, 必須存檔再進入, 十分麻煩。
  • 謝謝雅文老師實驗了Moodle編輯, 它和部落格類同, 會刪除不知道怎麼處理的code, 變動原始碼, 不是完整的編輯器。
  • 必須找一個可以存放網頁檔的地方, 例如: dropbox。
  • 懂得網頁檔code的朋友, 可以將做好的form, 用page source將code複製到notepad中, 修改好一些不完全的URL, 在想要的位置, 用iframe插入影音, 或圖片。如果不懂html, 可利用網路上免費的HTML-Online Editor來修改code. 或是其他如: WordHTML, HTML-Cleaner, htmlg.com or htmlTidy.net 等
  • 使用網路上網頁編輯器, 對不懂html code的老師們, 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 因為編輯器, 也可能弄亂網頁檔。
  • 老師必須事先想好, 要做些什麼題目, 不然修改了網頁檔後, 再想多加題目的話, 也有困難度, 得重新修改網頁檔。這比華文網moodle教室搬動主題的次序更麻煩。
  • 忘記填寫必要的問題時, 會redirect到原來的表單去, 而不是修改過的表單.

建議: 插入的圖片, 畫質不要太高, 要先剪裁到想要的尺寸再插入, 否則花太久時間網頁才會顯示, 讓人等的心焦, 感覺就不好了。最好不要插入太多的多媒體物件。

做不出來的老師, 其實也不必覺得沮喪, 這些只是輔助教學的工具, 老師教學的本身, 才是吸引學生學習的真正主因。記得以前在學校時, 只要我喜歡教課的老師, 我對科目就會多放心思的。

延伸閱讀: 噗浪上的筆記, 有克校長的基本教學影片; 實做練習樣本, Assignment Dropbox

有關系列: Google表單多媒體製作法, 免費網站, 檔案分享 3 - dropbox

3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If some one wants expert view about running a blog afterward i recommend him/her to visit this web site, Keep up the pleasant
work.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 blog

Denesf86 said...

Hi!
I found a broken link on your site here: http://chinesedigger.blogspot.ro/2012/05/google-form-variation.html
freeonlinehtmleditor.com is no longer working, use these instead: WordHTML, HTML-Cleaner, HTML-Online, htmlg.com or htmlTidy.net

ChineseDigger said...

Hi, @Denesf86,

I updated post.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and visit the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