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翱翔在雲端嗎?

剛有電腦時, 所有的工作都在電腦主機上做。 當時的電腦在冷氣房裡, 可比吹電扇的人要享受多了, 一般人很難見到它, 能去朝見的人還要穿無塵衣。

DOS變Windows後, 電腦越來越像玩具, Windows XP就是Fisher Price的玩具長像, 也不需要冷氣伺候了。電腦也就從雲端降到地面了。

主機當老闆, 改成分層負責法client and server architecture(2-tier), 分工更精細的就成了multi-tier architecture; 現今為了節省開支外包IT, 打造了cloud computing。 中文的翻譯名詞是「雲端」。

說的白話些, 就像女人的裙子變短又變長一樣, 將電腦再送回到不需要見到的地方去, 也減少使用者的麻煩。

江老師介紹了黃重憲 / 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資訊工程系淺談雲端運算。嗯, 還是有點難...

什麼是雲端?

比較容易理解的講法是: 將自己機器上的一堆軟體和所需要的硬體都想成是小水滴, 讓這些小水滴都蒸發到「雲端」; 大家一同分享天空中的雲, 各自取用所需要的雨露滋潤。

電腦上不再需要裝Word, 網路上檔案分享, 如:Google docs和Office Live等, 都有Word的功能。曾在網上玩過故事接龍和協作畫圖等的朋友們, 早已展翅翱翔過雲端, 可能是雲深不知處。

用電腦應該像看電視或打電話一樣的簡化, 不必裝那麼多東西, 打開開關, 各自選取所需要的網路設備與工具。

看看影片, 也許容易懂些。





當然啦, 使用方便和安全性總是成反比的。

網路安全是一個很大的題目, 在雲端享受時, 要考慮安全性, 不要登記太多帳號, 索求太多私人資料的小站能不用就不要用。選擇有名氣和有信用的大公司提供的服務, 其安全性應該比較高。

有關系列: 借你的人頭, OCAC種子師資班 - 雲端檔案消失了, 飄渺的雲端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