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分享

怎麼比較有效率的與他人分享檔案呢?

老師出了作業, 如果把檔案用email的附件寄給學生, 不但讓email變的很大, 而且會把每個收件者的信箱都放了同樣的檔案, 浪費網路的資源和阻塞網路的交通。學生做好了作業寄給老師時, 老師的信箱也塞滿了作業檔案, 如果需要改寫, 重寄幾次後, 那更是會造成email的惡夢。

也許這就是中華函授學校不讓學生重繳作業的理由之一。

有網站的人, 可以把檔案放在網路上, 把網址寄給大家即可, 不過擁有網站的人比使用email的人少。

放在Google網上的檔案, 可以自己使用, 也可分享他人, 這樣在寫email時, 就不必加上副件(attachments)。分享他人時, 也可以設定只允許某些人看, 或是讓所有人看。

如果想把spreadsheet貼在部落格上的話, 在右上角有個share, 選publish as a web page:
share

然後選html embed in a page, 把提供的code貼在部落格上即可。
html

Publishing短片介紹

把檔案放在scribddocstoc網站, 也可以做embed docs, 不過我還沒有試過。

連老師介紹的ShowDocument, 看來也很有意思。

中華民國僑委會提供的全球華文網, 申請一個教師的帳號, 就可以用其部落格和網路學校, 有免費的空間儲存檔案, 只是這不像Google docs可以設定只允許某些人看。

免費網站篇裡談到過, 很多提供免費空間的地方, 微軟提供的空間不但可以放一般檔案, 還可以放網頁檔(HTML), 有空也要看看它是否也可設定那些人才可看。

2012 Google doc 改成Google drive, 可以放較多種的檔案。

有關系列: 照片分享, Google docs, Embed fonts, Embed slideshow, 檔案分享-2, 檔案分享-3 drop box 檔案分享-4

2 comments :

lienyujen said...

非常推薦google doc, 只要沒有太大隱私性的文檔,交給它處理/分享/編輯真的很方便。

ChineseDigger said...

放在網路上的文件, 雖然讓使用者設定誰可以看, 但基本上是公開的資料。因為在別人的server上, 管理員一定是可以看得到。

有職業道德管理員, 是不會無緣無故的去讀使用者不公開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