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若比鄰

Remote Access篇中提到了幾個遠距會議的功能。在科技的時代, 網路上有很多免費與遠方友人連絡的方式, 很多人都有Skype的帳號, 它可以在網路上聊天, 說話, 影像, 也可以分享桌面, 以及好幾個人同時說話。

有些時候不能用skype, Google voice目前只能在美國境內用, Gmail中的chat則適用於世界各地。

再Gmail上加裝Google voice and video chat, 就與skype的功能類似。

只要用過email的人, 使用Gmail絕不會有問題的, 開一個帳號還可使用Google其他的功能。Google contacts是非常好的地址本, 它可記錄所有需要的連絡資料, 資料可以匯出及匯入, 與其他applications相通, 也可與比較先進的手機相通。

進入Gmail後, 在左下方有聊天區, 自動顯示比較常連絡有Gmail的夥伴。選想要聊天的人, 就按Chat。
chat1

如果想要聊天的人沒出現, 也可加入邀請那人聊天。如果對方在線上的話, 就可在右下角出現打字區, 這時可以邀請幾個朋友一同聊天, 其實它與Google wave的功能類似。
chat2

已裝Google voice and video chat, 按Video and more, 選start video chat, 當對方接受後, 就可開始說話和看到webcam的影像。(如果沒有webcam, 只能看到profile中的照片)
chat3

最近用video chat與德國的友人互通信息, 聲音與影像的品質都很好, 很開心試用成功。 不過用上圖的group chat時, 那video和voice的選項就沒有了。

感覺上, Google mail, talk, wave, and voice等, 將來應該再進行整合, 以wave的形式來使用所有的功能。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