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本

早期我隨身總要帶一個小皮夾大小的地址本(address book), 裡面紀錄了好友們的地址、電話、生日等。 資料越來越多如: fax, beeper/pager, email。隔幾年, 地址本塗改的不像樣時就得換一本重抄一遍。

palm i705擁有了黑白介面的Palm i705後, 修改資料成了不著痕跡的事, 裝了中文輸入, 紀錄朋友的中文地址更為方便。若願意加付月費, 還可以上網。還有它的電池極棒, 以我的使用程度, 一兩個月才需要充電, 外出短期旅行不必帶充電器, 所以至今還在使用它。(彩色版的PDA電池耗費大多了)

eternity
以前手機只能用來打電話, 新式的手機照相及PDA變成了必備功能。 2008年底買了一支有touch screen功能的新手機, 其電池比以前用過的手機好, 如果不是很常用, 可以持續一週。缺點是它沒有wifi的功能, 無法免費上網; 也沒有中文, 所以還不能用它當作我的地址本。

有次回台帶了Motorola v3手機, 用朋友的卡打電話沒有問題, 但是卡上的中文部份都成了黑格子。就算手機可以當地址本用, 每次換電話時, 好像也不方便。

現在很多年輕人用手機紀錄朋友的電話與email。在台的小孩用中文手機, 在美的小孩也只需要英文, 他們是不寫信的一代; 大概只有像我一樣的obs才需要有中英文功能的地址本, 而且地址本是隨身重要的資料。

電子產品上的資料可能隨時會壞掉, 一定要有份backup。但是用什麼做backup好呢? 當然可以把資料打入word, excel, access etc.檔案中, 如需修改兩份資料都得改, 不方便。

Palm的資料可以在電腦裡作backup, 不過一般的英文電腦中看不到它的中文, 得把backup放在中文電腦裡, 也不方便。(也許加裝南極星可看到中文)

不知道現代的人是否還像我一樣用地址本, 還偶爾寫信, 你用什麼來記錄朋友的地址電話等資料呢?

我試用了Google contacts, 它的設計很好, 但是當我用英文Windows XP, export資料成Outlook可用的csv的格式時, 中文部份變成亂碼。 有人說將語言設定成非英文即可, 但我沒有做成功, 希望有高人指點。

我很需要有一樣好用的中英文通用, 並且有下列功能的地址本:

※中英文都可用
※隨時都可以看到(網路上ok)
※可以import and export to other formats, 例如excel or outlook.
※必須可以記錄地址, 多支電話, 數個email address.
※如果在網路上, 資料可列印出來可以隨身帶

補記 12/22/2009:
1) 設定gmail的語言為中文
2) Export the contacts to Outlook csv format and save it
# 此時如果用excel開, 中文部分都不能讀; 如果用word開, 選Big5 encoding, 則可以看到用逗點分開的fields, 中文也可以看到。
3) Upload the contacts.csv to Google doc # 在Google docs中, 中文又可以看了
4) 再下載用excel存檔 contacts.xls # Hooray, 這樣中文就可以看了耶!!

等我的手機contract到期時, 也許可以考慮購買支android phone。

06/22/2010: Hmm... 越來越喜歡Google contacts的功能了, 容易分類, 容易寄email給群組。可匯出轉到另一個帳號, 不必重新輸入。還可以找出重複的聯絡人, 等。

11/25/2010: 差一點要買Samsung captivate, 但是聽說GPS不很正確, 可以再等等...

有關系列: 有線、無線 + 藍牙

3 comments :

lienyujen said...

我用android phone,手機和google contacts共用同一個資料庫,完整解決了資料同步的問題。

阿威 said...

先說在前,這是一個在 Mac 下的解決方案。

使用 Mac 內建的「通訊錄」+每年 99 美元的 Mobile Me 網路同步服務(eBay 上可用約六折價購入),可以達成這五項需求:

- 中英文,甚至日文韓文簡體中文,都不會有亂碼問題。Mac 作業系統的編碼是 Unicode,對各種語系的支援度很高。
- Mobile Me 的網路服務可以同步多台電腦,在任何一台電腦,或是網路上修改了通訊錄,其他地方也會一起自動更新。
- 這部份比較弱,只支援輸出成 vCard 格式。
- 個人資料的欄位可以自由增減。
- 網上登入 Mobile Me 的服務即可,也可以從網上輸出 vCard。

我相信 Windows 下一定也有解決辦法,不想花錢的話,把 Google 的所有服務研究一下應該也能解決。

ChineseDigger said...

嗚~~ 我沒有Mac也沒有android phone...

大多數的年輕人都風迷Mac和iPhone, 我只用過早期很難用的蘋果, 其他的都不會用。

Hmm.. 也許先用一下Google contacts, 再想辦法解決中文部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