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函授學校

多年前曾在中文學校的網站上連過中華函授學校的學習網, 但是課程的舊址失效後, 沒找新址。

2009年初看到鄭老師的介紹, 才了解這函授學校是免費讓海外華人有自修的機會, 不但可以利用網路教材學習, 還可以註冊當遠距學生與其他同學一同討論。

課程列表裡, 可以挑選自己喜愛的課, 分有華文教師科, 文史藝術科, 華語文應用科, 農工科, 商業及管理科, 家庭與兒童科, 餐飲科, 電腦資訊科, 中小學進修科。進入想要的課程後, 可以下載課程和作業紙, 沒網路時也能讀。即使沒有註冊也可以自己學習各種科目。


2010年網路課程的更新, 課程比以前更要豐富, 更吸引人。而且註冊後, 可以進入新式的數位學習平台(←2011年消失了)。 (舊課程連結)

最好是報網路課程, 因為它有互動課, 比較好玩。

2011年, 經營者換手, 網站更新: 遠距學習首頁。(交接產生混亂現象)

補記:
第一次註冊上課的經驗並不是很好, 問了好幾次, 2/26/2009終於收到函校的email告訴我:
『本校本年度講義已無庫存會查看您選的課程是否還有餘書如果有的話會連作業紙一併寄給您如無可上本校全文網路課程處下載』

第一批的教材有些人在1/17/2009已收到, 希望我的教材也趕快到達才是。結果是一直沒有下落, 也沒有上課消息。

函校的註冊程序有很多需要改進, 尤其是新生弄不懂狀況, 在網上註冊後可以查詢是否被批准, 但是接下來就沒有消息了, 其實教材和作業可以下載的話, 函校根本不必再寄資料, 但是至少必須用email告訴新學生應該要做的事情:

1) 何時開始上課
2) 何時繳交作業
3) 作業要怎麼交
4) 若有問題, 是否有人可問
5) 沒有軟體可做作業怎麼辦
6) 是否要申請函校帳號
7) 互動的時間時刻表email通知
8) 到何處去下載教材與資料email通知

以上都是基本新學生需要知道的事項, 目前郵寄資料不是必需, 但是email的通知是必要的

目前新生只靠舊生才知道某些注意事項, 感覺上學校根本不在意註冊的新生, 如果教材都在網上, 要學生自己看, 註冊有什麼好處呢? 註了冊還必須要繳做業, 但是又不知道怎麼繳, 不好玩。

3/1/2009 也許是我自己選了冷門課, 所以不被重視。

3/4/2009 函校回信說,
『要自己去網上看資料』, 若都得自己去看, 沒有互動的課實在沒有必要去註冊。

另外, 『要看你是選網路或函授課程,只有選網路課程者才會收到電郵通知』, 我在網路上註冊, 怎知我的課是屬網路課還是函授課? 說是函授, 庫存教材沒了, 又沒收到任何上課開始的信件; 說是網路課? 又沒有互動moodle。

其實所有的資料都可在網上下載, 分什麼函授與網路? 讓第一次選課的新生, 頭昏, 搞不清楚他們的規定, 下次不可這樣衝動的就去註冊。還好有熱心的鄭老師幫忙解惑。

他們的回答是錄取通知上有, 問題是我從來都沒有過收到錄取通知! 客服信箱也要看誰回答, 有時回答得很快, 有時郵件大約被刪掉不回答了。

3/5/2009【課業提問】: 分別寫兩個email免得弄亂了, 1) 若沒修照片軟體, 可用網上畫卡通當作業嗎? 2) 有關種小黃瓜土質, 病變和水份。不知道何時才會得到老師的回音, 因為老師可能不願意讓學生知道email, 必須由函校轉。應該可改進到用討論版來進行問題, 同學也可互相討論。

本想和老師討論作業該做到什麼程度, 但被告知, 不能重覆交作業, 不能和老師討論再重寫, 因為閱卷費的關係。也就是說, 寫作業時, 若誤解題意, 連補交改進的機會都沒有。老師的費用應該是以選課學生人數計算, 而不是以改幾次考卷計算。

3/11/2009 終於收到自函校的第一封資料, 兩本小冊和作業紙, 還是沒有錄取通知ㄟ。

3/12/2009 7天後收到一個解答, 可下載 GIMP來修改照片。

3/14/2009 找到影片教怎麼用gimp畫區塊, 改色, 但是gimp 2.6.5選了color balance 和 colorize都沒有可調顏色的地方. 再寄email問老師。

3/20/2009 老師不理, 自己找GIMP的資料啦!

3/27/2009 還沒有任何問題的回音, turn around 的時間太久, 不合實際需要。四月底要繳第一次的作業, 我已經放棄向他們再要資料, 決定把自己下載的word file寫好寄回就是了。還好有鄭老師常幫忙解決問題。

3/31/2009 終於收到了蔬菜問題的答案了, 幾乎等了一個月。蔬菜的問題, 我沒有照片, 老師也只能用猜的。廣告問題沒有show給老師看, 在email也難解釋, 也許這些都是老師沒回的原因吧! 還好自己已找到把顏色塗到黑白照片上的方法了。

4/7/2009 繳了第一次作業, 這次很快第二天就收到回音他們收到了。

7/10/2009 雖然我的種菜課無法與老師和同學互動, 但是資料蠻不錯的, 也有在本地可以種植的蔬菜, 學習到不少的常識。 突然又收到了兩份講義7與8。

10/31/2009 繳交了所有的習題, 課上完了。

3/2010 收到證書。繼續報名上網路課。網路課有同步課, 有討論, 比函授課好多了。

1/2011 收到2010年上課得獎的email. 免費上課, 參加同步課, 參與討論, 還可得獎喔! 新的一年又快要註冊了。

有關系列: OCAC種子師資班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