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

中國新年稱春節或農曆新年(Spring festival), 這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 過年的習俗及各種教案垂手可得。以下的連結都是以英文來介紹中國年, 方便我們把中國年介紹給英語系的朋友。
看看下列英文網站上說的對不對? 外國人了解中國年嗎?

說到年糕, 海外流傳的年糕食譜是用烤箱烤出來的, 朋友給我的食譜, 做法簡單味道很棒哦!
美式年糕食譜
1lb bag glutinous rice flour 一磅糯米粉(中國超市很容易找到) 
2 cups milk 兩杯牛奶 (可用coconut milk代替) 
1 cup sugar 一杯糖 (不愛甜的, 可放3/4杯) 
1/2 cup butter 半杯奶油 
2 tsp vanilla 兩茶匙香草精 (一般超市都有, 也可不用) 
2 eggs 兩個蛋  mixed all and pour into a baking pan,350F bake 45 minutes.
 
混合上列的材料, 裝在塗好奶油的烤盤中, 350度F烤大約45分鐘, 像烤蛋糕一樣。
變化做法是依喜愛加入紅豆沙、核桃; 若喜歡椰子的味道, 可用罐頭椰奶代替普通牛奶。

素什錦也是過年不能少的菜, 母親每年都做上一大盆, 現在我也做。我們家今年的 素什錦食譜 香菇, 木耳, 金針, 胡蘿蔔, 豆干絲, 筍, 黃豆牙, 芹菜, 酸菜, (韭黃,) +蔥薑絲 先下香菇, 木耳, 金針, 胡蘿蔔, 黃豆牙, 炒熟, 再下其他材料和調味料(鹽,醬油,糖等), 加入泡香菇的水悶一下, 起鍋前淋點蔴油。
m1 m2 sushijin
餃子食譜 - 英文版
紙的藝術裡的春字剪紙, 可當春節教材。
其實帶小朋友們在春節時到中國城去走一趟, 就會學習到不少, 其年味比在台灣更要濃的化不開, 外鄉人才會「每逢佳節倍思親」!
紅包 hóng bāo Red envelope for putting lucky money 
壓歲錢 yā suì qián Lucky money 
財神 cái shén God of wealth 
春聯 chūn lián Spring couplets 
爆竹(鞭炮) bào zhú (biān pào) Firecrackers 
福 fú Good luck 
祿 lù Rank and wealth 
壽 shòu Health, longevity 
喜 xǐ Happiness 
新年 xīn nián New year 
除夕 chú xī New year eve 
守歲 shǒu suì Stay wake pass midnight on New year eve 
年糕 nián gāo Sticky rice cake  
有關系列: 新年教案, 節慶, 十二生肖動畫篇, 月份標籤, 春節影片教學

寫於2009-01-18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