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的迷思

自殺‧補習‧種樹中談到了台灣教育的問題。其實在美國, 很多華裔家長也有名校的迷思。小孩要上大學時, 我們才學到很多以前自己不了解但很不錯的大學。

身邊有些家長, 送小學五年級的學生, 去補習SAT(申請大學前的考試)。有人邀我一同送小孩去, 這樣大家才可carpool, 不會開車太辛苦, 因為補習處開車至少要一個小時, 名師ㄟ。我沒答應, 因為不想給小孩太大壓力, 也覺得沒必要找那麼遠的名師。

自己都不是天才了, 也沒有寄望小孩會成天才。記得以前自己也生活在補習裡, 去補習只是為心安; 父母親願花錢, 也是為心安; 只有自己知道, 去補習是為了去見朋友, 可以不必呆在家中, 並不是真去學習的。

每個小孩個性和喜愛都不同, 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當醫師或律師的。

華裔中, 也有很多天才型的學生, 這些學生的成績, 並非由補習而來。朋友的小孩SAT英文考滿分, 是因為自小愛唸各種文章; SAT數學考滿分, 是因為自小就對數學有興趣; 也有SAT中文考滿分的, 因為上了中文學校後, 家長花了精力在家輔導, 製造中文環境。

當然啦, 大家熟悉孟母三遷的故事, 還是很適用於現代社會的。

在college board裡的College MatchMaker可幫助學生選擇合適的大學, 把自己喜歡的樣式輸入, 它會選出些合適自己的學校。也可看到大學的profiles。

還有由學生評價美國各大學的各樣排名, 分類有: 學科, 運動項目, 餐廳, 宿舍, 等等。 由U.S. News提供的大學排行榜, 可以做參考。

美國各州公立中小學的統計資料。包括學校人數, 各個族裔的比例, 老師學生的比例, 升學率, 等等。

上不上名校在其次, 最重要的是要訓練小孩把讀書當做是"自己的事"。 常常小孩認為讀書只是滿足父母要求的, 而沒有自己的想法, 因為華人常會說:「小孩要聽話」。

名校、成績好、聽話的小孩不見得一定對社會有用的。看那扁, 成績頂尖上好學校, 但沒有道德觀, 這是父母想要的小孩嗎?

有關系列: 大學之路, 評鑑你的老師, 民主教育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