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教育

中國根本沒有民主, 暫且不提它; 台灣雖然是屬民主政治, 但看看台灣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 正如李敖大師所說, 台灣的民主是【假民主】。

到底什麼是民主和法治的教育呢? 其實民主是由家庭自小的薰陶而產生的。

華人以前是父權社會, 在家庭中根本沒有民主這玩意兒; 另一是媳婦熬成婆的觀念, 以前被欺壓, 自己當了婆後, 就開始欺壓別人。想想看, 這種家教出來的人民, 會有什麼民主的觀念? 到了社會上, 哪會尊重民主和法制?

尤其是近20年來的台灣, 在民主政治上, 不但沒有進步, 爭權奪利和黑金更勝於前, 把國產當家產使用, 小百姓只是牠們的墊腳石, 得了權位後, 就把小百姓們踢到一邊去, 更把本土的純樸誠實都踩爛了, 還有能量蠱惑一群人跟著牠們跳舞。最最讓人厭惡的一點是當自己做不好時, 非但不自己反省, 還要怨嘆別人, 找藉口跟古人比爛。

不管蔣公如何, 從他被公開的日記中, 讓人看到他每天都會自省吾身(世界週刊的文章)。那像現在這群碩鼠, 心中根本沒有國家和百姓, 台灣真是愈走愈回頭了。

我們家是屬於比較開放式的, 大約95%的華人家庭的小孩, 不是學鋼琴就是學小提琴, 我們是那百分之五的異類, 因為他們沒學過鋼琴也沒學過小提琴。但他們都參加中學的highlander marching band, 學過笛子, 薩克斯風, 小喇叭, 中型喇叭, 法國號等。他們自動練習樂器, 從沒被逼著練習過。

上大學選科系, 選學校, 都是他們自己決定。我們只在需要時, 帶他們去看學校。

有天老大說:「在華人的小孩裡, 我是一個失敗的人。」我問:「為什麼?」
「因為我沒有學醫, 沒學律師, 也沒學finance, 或是當工程師。」
老大的感嘆應該是華人同學中的說詞, 華人父母的期望, 那樣才叫做有【成就】。

我們說:「學習喜歡的課業, 做喜歡的工作, 有個快樂的人生才是重要的。不是嗎?」也許有雄心壯志的人會說這樣太阿Q了, 有了【成就】的或是爬上高位的人, 不一定會對社會有所貢獻。

其實, 不論是東方還是西方, 父母總希望小孩子比自己好。很久以前, 就聽過一個《箭與風箏》故事。

西方的父母把小孩當成箭, 射出去, 要射的高又遠; 東方的父母則把小孩當成風箏, 雖然風箏也要放的又高又遠, 但是抓在手中的線總是不願意放鬆。

民主與法治, 是由家庭做起的; 若是父母老是不守規矩, 要小孩守規矩也難。同事交了個華人女友, 請女友去看電影時, 他就看不懂為什麼女友在看完電影後, 一定要跑到別間放映室去偷看另一片才覺得值回票價。

很佩服Hillary Clinton和McCain選敗後的風範, 華人要民主, 還有很長一段路, 台灣必須先有司法獨立, 才能讓國家走上民主的正軌。

==============
既然談到了民主, 來學些有關的字:
民主     mín zhǔ         democracy
選舉     xuǎn jǔ         election
投票     tóu piào        voting
民主黨   mín zhǔ dǎng    The Democratic Party
共和黨   gòng hé dǎng    Republican
極權     jí quán         totalitarianism
共產     gòng chǎn       communism
暴力行為 bào lì háng wéi violence

2014-04
反貿服, 抗議示威是民主社會的產物, 但是也不能那樣野蠻。他們要人們聽到他們的聲音, 但是卻抹殺了發聲不同的另一群人, 好像只有他們的聲音被接受才可。這~真的不是民主的表現。

有關系列: 誠信教育, 選舉投票, 總統大選, 名校的迷思, 法治教育

1 comment :

leah said...

這篇寫得好.一針見血.假民主真教人抓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