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語言

海外的華語老師們可能會被學生問到, 為什麼要學中文呢?

在大陸電視台各樣的節目裡, 可以看到不少外國人字正腔圓的講著中文。外國人都有能力講中文, 難到華裔子弟不學習中文嗎?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第二語言呢? 以下面兩個網路小笑話來跟學生們解釋:

轉載: 玩遊戲學英語

A mother mouse was out for a stroll with her babies when she spotted a cat crouched behind a bush. She watched the cat, and the cat watched the mice.
一只母老鼠带着孩子出来散步,突然她看见一只猫正在灌木丛中虎视耽耽。

Mother mouse barked fiercely, "Woof, woof, woof!" The cat was so terrified that it ran for it's life.   
母老鼠向着猫叫道:"汪,汪,汪",猫聽了非常害怕,拼命跑走了。

Mother mouse turned to her babies and said, "Now, do you understand the value of a second language?"
母老鼠回過頭洋洋自得的對孩子說:"现在你知道外語的重要性了吧。"

=============

轉載: 國語日報

有一隻非常聰明的老鼠,只要一聽到貓的聲音就會躲起來。

一天,老鼠聽到貓聲,但是沒多久後,牠又聽到了狗的叫聲。牠心想,狗來了,貓一定會跑掉,於是就放心的走出洞來。沒想到,一出來就被貓抓到了。

老鼠百思不得其解,貓得意的說:「這年頭呀,如果不會第二語言,要怎麼活下去啊!」

老鼠:「……」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