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Moodle Hosting Site

==================================
2014-03
以下的信息, 算是歷史了, 有很多網站都已經消失了, moodle4free成了俄文站, 有看沒懂 :(; Keytoschool移到印度成了收費站; 原來申請的gnomio, 大概是很久沒用被刪除, 重新申請一個帳號, 很快就又可以使用了。免費的網站不少, 來得快, 也去得快。

華文網的四大學苑也要關閉, 還好沒有立刻消失, 收到email請使用者搬家到雲端學校去。這也是強迫upgrade的一種方式。有疑問的是, 我曾使用過外面的Moodle教室, 也經歷過從1.9升級到2.1。 雖然版本不compatible, 但是並沒有影響到any course data. 他們大概是要強迫使用者, 都搬移到新的server上去吧!
==================================

和鄭老師討論華文網提供的部落格空間和四個Moodle學苑(申請個帳號就可用)。 目前每個學苑都有它獨特的缺陷美, 雖工程師也努力的解決問題, 有時讓使用者很困惑。網路上有許多地方提供免費的部落格, 也應該有免費的Moodle空間可用吧!

搜尋了一下, 找到了Moodle4Free, 對已會用華文網Moodle教室的老師們來說, 在此開個Moodle教室該是很容易上手的。

(2010-09-16, Moodle4Free被賣給www.gnomio.com, 這也是有廣告的。 原來設的Moodle大概被洗掉了吧?! 網路就是這點不好, 每天都有很多新的, 也很多東西不見。 今天不是工作日, keytoschool.com也當機了。)

這Moodle4Free有廣告, 如果用Key to school是類同的Moodle hosting, 而且沒有廣告, 只是比較晚發現, 就用前者做例圖了。 建議申請Key to school比較好。 請參考製作的目錄, 可用訪客進入。

2010-11-11 Keytoschool網站自2011年要商業化收費了, 趕快backup在上面的課程吧! 上面的目錄, 可能也將消失。換Free Web Class試試看。
2011-10 Keytoschool還是有提供免費的Moodle空間, 我覺得還不錯。

2011-11-02 收到Key to school的通知, 網站要搬到印度去, 到2012-01-01就不能再使用免費的moodle教室了。開始為目錄尋找另一個家。

這Moodle空間讓申請者不只有教師的身分, 還有管理員的身分。也就是說開一個空間, 可以有很多位老師與學生共同使用, 就如同開設一個華文網的學苑。

首先當然得申請一個空間, 也就是為教室網取個名字。 (就如同華文網的學苑名)
apply

輸入了名字和email, 立刻會收到啟動帳號的信, 與申請華文網的帳號類同。 啟動後, 會收到管理員的帳號和密碼, 用它即可進入自己的Moodle學苑。
enter

進入後看到的主頁是英文的
adminHome

選擇Language setting, 就可以將中文加入,
lang

中文的主頁, 可啟動編輯啦
chome

以管理員的身分, 可以加課程與新的課程分類。(在華文網則無法加分類, 因沒有管理員的身分)
cat

比比看正體中文和英文的登入頁
login elogin

管理用戶(包括教師, 學生, ....) 預設是管理員必須設定用戶, 但也可以設定成自己用email註冊。
adminUser users

製作課程的方式, 與華文網的moodle教室是一樣的。
tools

角色的分配則多了個管理員
roles

在預設的狀況下, 管理員要建立使用者的帳號, 分配教師與學生等的角色, 選擇需要的語言, 等。

華文網Moodle教室語言的選擇, 好像只有繁簡字和英文。 Liz老師談到想要設個德文的Moodle教室, 我覺得這個Moodle平台是個不錯的選擇, 因為只要加上德文, 所有的選單設計都會變成德文, 讓進入教室學習中文的德國學生, 很容易了解選單的意思。

補記: 2010-07-06

有管理員的功能時, 可將不設限的課程改成一般網頁形式, 訪客就可直接進入。
Moodle v1.9.8/v2.x 的設定在: 網站管理-用戶-使用者政策-自動登入為訪客,請點選。(預設為否)。這樣訪客就可以直接登入了。記錄英文路徑: Site Administration -> Users->Users policies -> Auto-login guests


2011-03-02

看到下圖上的小十字icon了嗎? 它可以drag and drop主題和內容的resource, 隨意調動次序, 原來沒有這功能時, 只能一次換一格, 十分費時且不方便的, 是我最早學習moodle的心頭大結。太喜歡這功能了。


2011-03-20

將暫時不用的主題完全隱藏起來, 不讓使用者看到。

1) 選擇完全隱藏 (中英文選項)


2) 讓主題右邊的眼睛閉起


3) 這樣就不會看到隱藏起來的主題了


Moodle的另類功能, 即是做部落格的目錄(table of contents ~ TOC )→ 2012-01消失了。


有關系列: Moodle教室, Moodle vs Blog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