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

朋友問我左一個【口】右邊一個【也】字怎麼唸?

自Google 找到了漢典這繁簡字共存http://www.zdic.net/ 教ㄅㄆㄇㄈ時, 還可以參考其古字的來源 和各種音標的對照表, 等. 我用部首檢索查到了這個【】字, 還有發音呢.

李老師推薦簡體字版現代漢語詞典, 在網路上找到Apps.
網路上的字典(Online Chinese dictionaries)不少, 除了漢典外, 我看過幾個還蠻好用的字典站
  • 香港林語堂的當代漢英辭典, 小學中文常用字典有古文圖和聲音。
  • Zhongwen.com 是一美國人編的中文字典
  • 黃橋字典 - 讓你寫出不認得的字(如mouse input), 再選要的字來查。 還提供可放在網頁上的字典Widget
  • Google Dictionary是多語言的字典, 它可以加裝在Chrome上, highlight想查的字, 跳出的小視窗會顯示設定語言的解釋, 看網頁方便很多。
  • TigerNT的漢英及英漢字典
  • 中國語言 除了有英漢字典, 還有客家話, 廣東話
  • Baylon多語言字典可下載 - 最早是免費的, 後來第四版後就要付費, 現在普通版又是免費的了, 它不但可在網頁上用, 如果下載offline 英漢與漢英字典, 在Word or PDF檔案中也可使用, 可幫助學習各種語言。以下網頁多語言小字典也是此公司的產品。
  • 在翻譯中文筆順名稱時, 發現MDBG漢英字典中可查到, 推薦這個網站, 因為它實在蠻多好用的, 有筆劃, 可寫出來, 再選字, 轉拼音等
  • 手寫查字典nciku, 如果不會唸, 不知道部首, 可以依樣畫葫蘆的畫在格子中, 再選字。就連畫個tic tac tou, 也會出現一系列的中文字呢!
  • 教育部的成語典, idioms dictionary, 可以輸入美麗, 搜尋有關美麗的成語。
還有些看圖識字的網站 (Picture dictionaries)
  • 中文圖畫字典 是Yale大學製作的 (需要有QuickTime)
  • Language Guide提供一些基本的中文, 有圖畫, 用小老鼠指到圖畫, 就會唸出物件的名稱。不僅有中文, 還有其他的一些語言如英文, 法文, 等。
  • LiveABC的圖解字典, 有基本中英對照的生詞及圖片解說
  • 教育部提通的國語小字典圖庫版, 看圖類找字。本來還覺得不錯, 但是放那一陣子, 就會有『Timeout 時間已到,系統將自動導入登入畫面』的錯誤信息。真是糟糕... :(
英文字典:中央研究院做的現代漢語一詞泛讀能查近義字。不過它說我必須用輸入"全形"字,但spaces卻有得用"半形",(多於一個則以半形空白鍵隔開)這不是整人嗎?哪有那種功夫換來換去?有待改進。 連老師說灵格斯词霸很好用, 不過我還沒試過。 有關系列: 文字翻譯, 網頁多語言小字典, 中文文法, 中文維基文庫, 疊字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