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運用

中文老師學習了很多MS Office的工具後, 要怎麼應用呢? Apply tools in real life.

Word除了大家常用的功能外, 其中mail merge的功能更是很好用。若是把學生名字和地址打在Excel檔案中, 可以用mail merge來做地址標籤; 也可用不同的稱呼寫同樣內容的信。老師可以寫一份通知, 稱謂欄則可是不同學生的名字。

在電腦上加麥克風和speech recognition, 就可以把聲音加在檔案中了。

本校發給老師的點名單, 學生資料單是由資料庫中印出的, 若是把名單資料先存在Excel檔案中, 寄給老師們, 老師就不必再打一份學生名單了。

這是利用excel清單計算成績組距間的人數的影片教學, 還有蘇琬容老師的利用Excel管理班級資料 (網站II)。

有人問是否有繁簡字的對照表? 因為有不認得的簡體字, 可參考字的轉換, 把簡體字換成繁體字。

有關系列: Online Calendar, 螢幕擷取, Label DIY, 與電腦對話, Word short cut keys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