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K-1

有關中國漢語水準考試(HSK)全面解答

中國網 時間: 2006-08-16 文章來源: 中國網綜合消息

什麼是HSK考試

漢語水準考試(HSK)是測試第一語言非漢語者漢語水準的系列考試。它考查考生在院校學習或在政府部門、企業及其他機構工作等環境中運用漢語進行交流和溝通的能力。HSK是中文拼音Hanyu Shuiping Kaoshi的縮寫。

HSK現已形成包括HSK(基礎)、HSK(初、中等)、HSK(高等)、HSK(少兒)、HSK(商務)、HSK(文秘)、HSK(旅遊)的考試系列,可以全面滿足世界範圍內對漢語測評的需求。

HSK(基礎)、HSK(初、中等)和HSK(高等)在等級水準上互相銜接。用於對漢語初學者及中高級漢語水準者的測評,為相關院校及用人機構提供參考依據;HSK(少兒)主要面向15歲以下的少兒漢語學習者;HSK(商務)、HSK(文秘)、HSK(旅遊)一併構成HSK職業漢語水準考試系列,主要服務於相關行業用人機構,為其在人員招聘、選拔、培訓等決策過程中提供參考依據。

HSK(基礎)、HSK(初中等)、HSK(高等)屬HSK主幹考試,HSK(少兒)、HSK(商務)、HSK(文秘)、HSK(旅遊)屬HSK專項分支考試。專項分支考試是為適應世界漢語發展形勢的需要、滿足不同考生群體的需求,在主幹考試的基礎之上開發的新型漢語水準考試。專項分支考試與主幹考試之間,既有所依託又相對獨立、相互補充。各項考試均按照HSK統一標準進行研製開發。

20年的實踐與發展,使HSK具備了鮮明的特點與優勢。HSK已成為漢語測評的首選標準,被全球眾多用戶採用。截止到2004年年底,已有40萬海外考生參加了HSK。

考試時間

中國大陸地區,每年固定舉辦HSK考試。2006年,考試時間安排如下:
一、HSK(基礎):全年有兩次考試

第一次

考試時間:4月份

第二次

考試時間:12月份

二、HSK(初中等):全年有三次考試

第一次

考試時間:4月份

第二次

考試時間:6月份

第三次

考試時間:12月份

三、HSK(高等):全年共有兩次考試

第一次

考試時間:4月份

第二次

考試時間:10月份

港澳臺地區,以及國外考點,根據當地具體情況安排考試。具體考試時間請向相關考點諮詢。

漢語水準考試(HSK)適用於哪些人?

HSK的考試對象為第一語言非漢語者。

(1)凡接受過100-800學時現代漢語正規教育,掌握400-3000漢語常用詞(甲、乙級常用詞)和與之相應的語法項目(甲、乙級語法項目)的漢語初學者,均適於參加HSK(基礎)。

(2)凡接受過400-2000學時現代漢語正規教育,掌握2000-5000漢語常用詞(甲、乙、丙級常用詞)和與之相應的語法項目(甲、乙、丙級語法項目)的漢語學習者,均適於參加HSK(初、中等)。

(3)凡掌握5000-8000漢語常用詞(甲、乙、丙、丁級常用詞)和與之相應的語法項目(甲、乙、丙、丁級語法項目),具有高等漢語水準的漢語學習者,均適於參加HSK(高等)。

(4)15歲以下的少兒漢語學習者,均適於參加HSK(少兒)。學過150學時漢語的少兒適合參加一級;學過250學時漢語的少兒適合參加二級;學過400學時漢語的少兒適合參加三級。

(5)具有HSK三級水準(HSK基礎A級或HSK初等C級)或同等以上水準者,均適於參加HSK(商務)、HSK(文秘)、HSK(旅遊)。

常見問題答疑

1. 報名時需要帶什麼?
報名時必須要帶護照或身份證、兩張照片和報名考試費。

2. 考試時需要帶什麼?

考生參加考試時必須帶:護照或居留證;准考證;鉛筆。如果沒帶准考證或身份證件(護照或居留證),不能參加考試。中國少數民族考生要帶居民身份證。

3. 准考證有什麼用?

准考證是參加考試時進入考場的證件,考試以後考生需要繼續保存准考證。領取HSK成績、查詢HSK成績和補辦成績單時必須有准考證。

4. 考生可以用寫信的辦法報名嗎?

可以。首先從網站http://www.hsk.org.cn上下載並填寫報名錶,然後將報名錶和兩張照片寄往考點報名處,並通過郵局匯款。

5. HSK證書丟了怎麼辦?

因為考生自身原因而丟失證書者,不能再補辦證書。

6. 有時收不到成績單是什麼原因?

考生收不到成績單,可能因下述原因:考生序號填寫錯誤;答卷填寫不規範;通訊地址寫得不清楚等。另外,考生作弊,將被取消考試成績,也會收不到證書和成績單。凡因考生自己沒有正確填寫、涂畫答題卡的,考生答卷將做無效答卷處理。

2011-01-20 漢語水平考試將由兩個考試合並為一。1984年, 北京語言大學開辦HSK;1997年, 國內HSK由北語辦, 國外的HSK由國家漢辦掌管; 2004年, 漢辦註冊HSK; 2009年漢辦推國內; 2010年底兩機構合作。

有關系列: SAT中文, AP中文, 華語測驗, HSK-2, HSK-3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