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king of Countries

友人分享了US News做的一份有關世界各國狀況的調查, 中國(China) 排在第20名。

「世界文化大國」?中國有悠久絢麗多彩的五千年文化,竟然被列予世界文化影響力最強的 第 22位 ?這個結果值得令人深思!
是跨文化的溝通上出了問題?還是他國不喜歡中華文化?還是中華文化的傳承上出了瓶頸?

筆者的看法是:

這是一份有意思的調查報告, 不知道有哪些人參與投票。

中國漸漸地開放, 很多人對中國有刻板的印象, 也是中國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 人權不足; 對環境汙染不夠重視; 在商業上控制多; 沒有讓觀光客覺得足夠方便和友善; 一般人都對共產主義沒有信任感, 覺得被管太多; 等等。

民主和極權是對立的, 民主一定好嗎? 很難說的, 因為有些打著民主口號, 其實掌權者伸黑手玩弄司法, 人民的民主素養不夠, 無法真正的監督主政者. (參考: 選民的眼是雪亮的嗎?, 民主亂象)

民主選出能力不足的人, 只為己利的當政者, 會造成整個國家分裂和退步; 沒有法治, 法不足, 或是不好好執法的民主, 則更為糟糕。

只要極權者不是個昏君, 其執行力比民主國家強多了, 中國五千年歷史中, 雖有昏君, 但也有很多明君讓國家強盛, 也讓小百姓安居樂業。

文化類中, 人民的快樂指數很低0.4, 不覺得自己地位很高1.9或是很時尚1.3。很多人也許覺得在其他的地方培育下一代會更好(#49), 單獨旅行(#52)不夠方便, 可能是交通和語言的問題。

不可否認的是, 中國人終於可以驕傲的說, 我們不再是睡獅, 讓各地的華裔了解到『迎頭趕上』成語的真正意思。很多外國人移民到中國生活, 他們不但說標準的中國話, 還學會方言融入生活的地域。

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 讓世界強權的美國也擔心起來。這計畫也許不是那麼完美, 但也不需要酸葡萄式的批評。

自影片來了解一下什麼是一帶一路, 這和台灣式睡一覺就完成的『錢沾』計畫, 是有差別的。



NY times的評論一帶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中文版, in English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