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中國的發明

小時候沒有背書的腦袋, 被考試逼著, 很討厭需要背的歷史課。 總覺得人是不需要學歷史的, 不是有俗語說『歷史總會重演』嗎? 人常連自己的教訓都不記得, 哪還會記得他人的教訓呢? 另外, 背誦那些清代割地賠款的條約, 哪年簽的, 賠了多少錢, 割了哪些地方, 當時背不好, 對後來的生活更沒有關係, 幹嘛要考要背呢?

科技的發達, 在YouTube上可看到各樣的記錄影片。最近對古代偉大的工程發生興趣, 看到了不少英文介紹古中國偉大的發明 (Ancient Chinese Inventions)。記得小時候在教科書上學過中國四大發明: 指南針, 造紙, 火藥, 和印刷術。古中國有很多很棒的發明, 真的不僅僅只這有四樣。

早期的中國, 只以讀書為上, 有著不公平的『士農工商』階級觀念 (現代很多華人家長則要求小孩成為醫師或律師)。不注重科學的發展, 而造成了這些偉大的發明閒置在那, 沒有後人繼續研發, 卻讓西方人拿去研發改進和應用, 而成更偉大的產品, 影響了大家的生活。

例如: 中國的火藥發明, 只停留在放煙火, 西方拿去製成了槍砲來侵略中國; 中國的竹蜻蜓, 只停留在小孩的玩具 (中國童玩:製作竹蜻蜓), 在西方的研究下製造了直升機; 等等。

分享一下中國古代偉大的發明影片 (Play list):


(just in case the above video was deleted, here is a second copy of the invention video)

現代人真的很幸福, 坐在家裡, 就可以從網路上得到很多消息。當然啦, 還需要老師們的教導來分辨那些是真的知識。從教育噗浪客, 得知班級人數比從前少很多, 很棒的噗浪客老師們, 教學時不但使用科技的教具, 教學方式也比從前活潑生動, 讓新一代的學子們受益良多。

收集了一些有關中國科技發明的文章, 做為參考:


有關系列: 歷史文化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