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里尋他千百度

偶爾談到了為什麼中國的搜索引擎名叫百度, 由來是辛棄疾的詞: 青玉案, 描寫元夕(元宵節)。

東風夜放花千樹,dōng fēng yè fàng huā qiān shù ,
更吹落 星如雨。gèng chuī luò xīng rú yǔ 。
寶馬雕車香滿路。bǎo mǎ diāo chē xiāng mǎn lù 。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fèng xiāo shēng dòng ,yù hú guāng zhuǎn ,yī yè yú lóng wǔ 。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 星如雨。dōng fēng yè fàng huā qiān shù ,gèng chuī luò xīng rú yǔ 。

蛾儿雪柳黃金縷,é ér xuě liǔ huáng jīn lǚ ,
笑語盈盈暗香去。xiào yǔ yíng yíng àn xiāng qù 。
眾里尋他千百度。zhòng lǐ xún tā qiān bǎi dù 。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mò rán huí shǒu ,nà rén què zài ,dēng huǒ lán shān chù 。

中文的詞選, 用直式書寫看來比較順些呢! 不過用html table加上style="layout-flow: vertical-ideographic; vertical-align: top", 做直式書寫, 還是有些問題, 在Firefox和IE上看起來不同, 下面得很多空行不知是怎麼造成的, 也還不知道怎麼解決。(blogger table problem)

有關系列: 雙語詞彙-詩詞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眾里尋他千百度笑語盈盈暗香去蛾儿雪柳黃金縷鳳簫聲動 玉壺光轉 一夜魚龍舞 寶馬雕車香滿路更吹落 星如雨東風夜放花千樹

青玉案 : 作者辛棄疾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