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駭客

數位的時代裡, 保密防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小心身分被盜竊裡, 就談到了科技時代似乎資料更容易讓惡者利用。所以放在網路上的文件也沒有什麼機密可言, 用無線網路比用有線的更容易被竊, 因為數位資料都溶在空氣裡, 隨時可被取用。

一般的網址前都是http, 但是買東西及銀行網應該都是https。有個"s"是表示比較安全, 有密碼保護私人資料, 不容易被偷。

自古傳情報時, 就用很多不同的方法, 防止別人看的懂。《da vinci code》書中不是也寫了許多的密碼, 解開了才能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嗎? 同樣的在電腦裡, 也有各種數位的方法, 把人們看得懂得字變成看不懂得亂碼, 收件者有一份key可把亂碼變成可以讀的文字。有些方法容易被破解, 有些比較難被破解, 總是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在科技上, 有駭客與黑客(Hacker or Cracker)之分。 雖然他們都是想盡辦法解碼, Hacker會再研究出更好的方法來保護資料; 反之黑客則只管破壞, 其動機可能是好玩的挑戰, 也可能為了自己的利益, 竊取別人的資料, 偷改資料, 等不法行為。

誰是王小云?

有人說她是電視劇《暗算》裡的“黃依依”現實版。 2004年她就解破了常用的密碼, 是解碼高手, 十年破譯五部頂級密碼。看她的消息及照片, 覺得她真是位了不起的研究者。 王小云教授带领的密码研究小组網站

中國人因為愛耍小聰明, 總有不少負面的消息, 什麼都可作; 不過在科技encoding/decoding security的領域中, 王小云他們才配被稱為Hacker, 是讓華人覺得驕傲一批人。

玩一下網路上的encode/decode小工具: MD5, Base64; URL Decoder and Encoder; String functions.

有關系列: 借你的人頭, Barcode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