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 Vista

如果你仍然在用Window XP的版本, 請繼續等待Vista的下一個版本吧!

去年參加Vista的發表會, 在會中有各種新功能的demo, 也解釋Office 2007新的設計, 不再只是"menu", 他們叫這是"ribbon"。

這些新奇的demo very impressive (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使用者總是看到表面的花花綠綠就以為這東西很棒, 而不去想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它。

曾做過一個project, development team決定在啟動程式前, 加了一個小動畫, 結果這個小動畫得到使用者對此project大大的讚美。這讚美反應出使用者在乎project的門面高過它真正的功能。

為了趕新鮮, 我們在原有的機器上, 裝了Vista的試用版。其實在Vista demo中看得很多令人眼花撩亂的features在家用基本版中都沒有。

剛開始時, 雖然GUI有些不同, 大致都還好, 感覺上用IE看網路的速度比在XP上快些。這也許是試用版有很多安全漏洞的關係! 自從裝了正式版後, 就沒這種感覺了; 加上了service pack 1後, 就更糟了。 IE會無緣無故的自己shutdown, 說是有錯誤的信息。

我的電腦還蠻新的, Vista仍然不滿意, 它需要更新及更多容量的電腦。

一般的使用者用電腦做什麼?

大致來說, 上網(包括email, 看影片等)是最重要的了, 然後就是基本的檔案, word, power point, 和 excel; 其他很多的功能都不會用到。 小孩拿它玩game, 也需要好的graphic card等。

在Window的環境中, 有很多一般人不需要的東西, 在它背後工作, 佔去了很多的resources, 因為不確定那些services是管什麼的, 也不敢刪除它們。以致於電腦的容量, 記憶體和速度一直更新, 而使用者並沒有覺得電腦的速度比上個版本快。

另外, 在vista上也少了以前的Netmeeting, 網路上也有好些的討論, NetMeeting 3.0.2可以安裝在32bit vista上用。

在Vista上有一個desktop search的功能, 說的好是比較容易找到你想要的檔案, 但是它的設計很差, 我若在一個檔案夾中選全部的的檔案要刪除的話, 它就像拖死狗一樣一直轉圈, 然後3分鐘才讓我選下一步要做的事。

很多人都覺得Windows Vista並不值得買。

Office 2007有沒有比Office 2003來得好用呢? 廣告是它比較符合人使用時的想法, 但這也要看你想不想改變現有已熟悉的習慣了。 Office 2007和2003的功能差不多, 但是presentation有很大的不同; 應該是比較容易找想要用的功能, 但是若你對2003已很熟悉的話, 那需要花一些時間適應2007的彩帶式(ribbon)選擇。 Word 2003很好用的功能: 中文的繁簡字轉換(Traditional and Simplified Chinese characters conversion), 以及字加拼音(phonetic guide), 在Word 2007中很不同; phonetic guide要你自己打入字的拼音, 繁簡字轉換也不知道藏在何方, 或是已被刪除。 值不值得現在花時間學新的Office 2007, 也是見仁見智了。 有關系列: Remote Access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