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電腦對話

要怎麼樣才能和電腦對話呢? 首先就是得有個麥克風, 它才聽得到和跟你溝通, 也就是聲音轉文字。以前要連線, 現在用藍芽(bluetooth)也可。

曾經做過一個與聲音有關的project, 用IBM ViaVoice, 效果還不差。閉上眼想想看, 將來若是可以打電話給我的電鍋, 告訴它開始可以開始煮飯了; 打電話給我的電燈, 要它今天早點兒開燈; 打電話給我的爐子, 確定我出門時關了火; 這應該是很棒的事。

微軟教你如何在vistawindows xp上裝置 speech recognition。它也是輸入法的一種。 裝好後, 還得訓練電腦了解你說話的方式, 這樣電腦才能照你的指示行事。

YouTube windows 7 語音裝置設定。

沒訓練過的電腦馬上demo時, 就會發生以下好笑的事件:


看過笑話後, 現在教你怎麼把聲音加在WORD的檔案中。(使用word錄自己的聲音)

1) 先把麥克風接在電腦上 2) 打開一個空白的WORD檔案 3) 選擇用聲音輸入法, 按下麥克風 (下圖中, 可以看到放大的language bar上的麥克風)

4) 選擇insert an object and the object is a wave sound file

5) 插入聲音後就會有個小喇叭和可以錄音的小窗戶, play的箭頭是灰色的。

6)按下紅色錄音後, 就可對著麥克風說話, 錄好後, 再按一下就完成了。錄音小窗戶就可以讓你聽及重新錄製。

7)存檔後, 就可以寄給他人。收件者只要double click檔案中那個小喇叭, 就可以聽到聲音檔的內容了。這也可當作學生練習聽力的作業。

在power point中, 也可以錄音, 老師可以把投影片的解釋錄下來, 每張投影片的時間也可根據講解的時間調整, 也可在Word中加帶發音的中文字

有關系列: 中文輸入法, 工具運用, 文字轉聲音, 聲音檔轉換, 線上錄音器

2 comments :

Erin said...

謝謝您的分享!!:D

ChineseDigger said...

Erin, 多謝捧場啊!
如果有什麼broken links, 或是有錯的, 說一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