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t-8

Android Tablet 筆記 8 - 照片+ ASUS K01A 和 Samsung Galaxy的比較 (Android 4.4.2)

以前看到有一些遊客拿著大大的tablet在觀光區照相, 總覺得實在很『白』。朋友告知OBS眼睛不好, 外出聚餐時, 就用大大的tablet照相, 立刻上傳讓沒參加的朋友羨慕一下。現在看到這種奇葩的情況時, 比較能理解, 有些小孩子也拿著大大的tablet當玩具照。

Tablet是大人的玩具, 要知道自己使用的目的才購買, 例如: 外出時帶著tablet比帶laptop較方便等。不要只為了趕流行, 或因為其他的人有, 就花貴的費用也買一個表示自己不落人後。

以目前的狀況來說, 這種無法換電池的3C產品, 不要想使用它很多年, 因為電池有其年限, 很可能過3年就需要淘汰換新, 所以不必買太貴(超過300美元)和太先進的, 除非是必須要用到某些功能, 需要某一型號的機器。所有型號的tablets都會有一般人使用的功能, 上網, 時間/鬧鐘/日曆, 看影片和電子書, 聽音樂, 照相, email, notepad, 地圖/GPS/天氣, 社群/聊天, 等。

Tablet的照相功能, 還無法跟數位相機比。2012年價格200多元的Panasonic Lumix DMC-FZ60, 其價格跟功能的比例對非專業的攝影者來說已非常好。(比筆者原來使用的Kodak EasyShare Z5010, 功能好多了)

記錄曾試用過的, 一些好玩的Android照片Apps。

2014年Black Friday sale, 以$20美元買了ASUS k01a tablet (7吋). 有比較後, 才知道不同廠商會附加不同的Apps.

例如: Paper Artist apps是跟著Galaxy Tab 3的, 而ASUS K01A並沒有這App, 查了一下, 現在它成了收費Apps. 這軟體可將照片改成美美的炭筆畫。


附加在ASUS K01A上的 Movie Studio, Galaxy Tab 3沒有, Google play store有其他類似的Apps可下載, 但並不完全相同。

Movie Studio的功能類似照片變影片中介紹過的Movie Maker. 選幾張喜歡的照片, 很容易就製作成影片, 還可以配上音樂。網路情懷是從前用Movie Maker製作的, 感覺Movie Maker的功能稍多。

另外買了兩個十分受使用者喜歡的照片Apps, 雖然也有免費的版本, 但是要公開一些私人資料, 付費版功能多些也比較安全。 (參考: Web Security - 網路安全-2)

1. Camera Zoom FX, (Reviews) 用它可照出不同類型和邊框的照片。(2014年底變免費版, 付費版自動升級成Pro)


2. PicSay Pro - 這App可以編輯照片, 除了簡單的裁剪外, 可以加上很多自己的設計和對話。年輕的朋友們可能會很喜歡加上搞笑的對話。



除了照片功能,尺寸,和重量外, ASUS K01A的smart group功能Galaxy Tab 3沒有; icons在Galaxy Tab 3可以跟著整個螢幕轉動, 而ASUS K01A的固定icons只能在固定的位置顯示。


ASUS K01A有Super Notes可打字也可以用手畫, Galaxy Tab 3 除了Super Notes, 還附有較豐富的Polaris Office 5 (word, excel, & ppt)。當然啦, 它們都可用網路上的Google docs.

ASUS K01A還有Quick memo和Windows 7上的sticky notes類似, 可以貼在螢幕上提醒自己要做的事情。

OBS最喜歡用tablet看央視網路上的地理中國。(參考: 影片頻道的介紹)

覺得Galaxy天氣的Widget設計的最好, 它讓使用者加入自己想要的城市, 可設定主要顯示所在地的天氣, 輕輕觸碰一下, 就可以看到其他的和所在地的天氣。也喜歡Galaxy上的briefing widget, 它會顯示當天的行事曆及兩則yahoo news.

雖然都是打著Android的旗號, 不同廠商出品的tablets, 因為是Open source, 其功能也不完全一樣。也許這就是廠商抓住顧客用的一些手段, 看使用者喜歡哪一款嘍。

附註: 蘋果厲害的是打入學界, 先教會老師們使用, 很多老師們只會用和教iPad的使用法, 所以讓學生們也只好使用他們的產品。就像TI計算機一樣, 老師們只會教TI的使用法, 如果學生不買TI某型的計算機, 就得自己花額外的時間學習怎麼樣使用其他品牌的計算機。這種綁架老師推銷產品, 的確是好商機。

有關系列: Tablet-7 - Hotspot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