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Email

使用網路email已經很多年了, 最早開的網路email是Yahoo email, 陸續地Microsoft hotmail, Google gmail, etc.越來越多不同的網路公司提供email的服務。

自從有了Google docs後, 主要使用gmail, 因為檔案分享, 讓使用者設定不同的權限, 很符合安全考量。

Gmail結合talk/voice/hangout, 可以跟線上的朋友打字聊天, 通電話, 如有web cam的話也可以看視訊, 曾和德國的友人交流, 十分方便。

微軟為了跟Google docs競爭, 改成了live email. 除了提供檔案儲存空間, 部落格等, 也提供了一陣子免費使用Office 365。後來部落格沒落收攤, Office 265也開始收費後, 就很少用它。 那時的live email並沒有聊天和視訊的功能。不過免費空間比Google doc好些, 可以存放網頁檔案。

2014年底, 為了試用Windows Phone, 再次造訪live email, 發現它改變了不少。它不但跟PC上的名字統一, 改叫Outlook.com外, 微軟還將購買來的Skype和Outlook web email結合, 使用Outlook web email時, Skype就是它的chat box.

按右上角的小icon, Skype就顯示在右邊


按左上角的九宮格, 顯示可使用相連的功能(Apps), Google也是使用左上角的九宮格icon, 讓使用者選擇它們的Apps.


選People, 顯示聯絡人。如Google聯絡人一樣, 可將聯絡人分類(group). 不好的是, 它只讓你加和匯入聯絡人, 刪除的聯絡人, 會留在垃圾桶讓你還原, 還沒有找到怎麼永久刪除不想要的聯絡人。難道這是它收集大家資料的一種方式?


選One drive, 也就是以前用的sky drive. 以前分享給朋友的照片, 都還在。(Google Picasaweb讓使用者在網路上分享照片; Panoramio 上的照片, 如被選上, 會自動出現在Google Map上; Panoramio在2016 11月停止服務)


選Calendar, 很像Google的Calendar


選Word等Office tools, (~= Google docs)


結論是:
微軟的Outlook web email已經跟Google的gmail功能很相近了。大公司還是很有能力的。
想開個live email來試試嗎? 想試的請按"這裡", 申請免費的One Drive空間。

發現想開一個新的Yahoo的email帳號的話, 使用者必須填寫手機號碼, 它不接受Google voice的號碼。難道使用者必須擁有手機? 真是不像話, 為什麼要給yahoo手機號碼呢? 說好聽是怕使用者忘記密碼, 可以用手機解密, 其實是收集私人資料賣給廣告商。

有關系列: Office Live Workspaces, 檔案分享-2 Gdrive, Gmail搜尋小撇步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