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ter - security mode

曾經記錄過Router小技巧 - block a web site, 這次要記錄一下Router的security mode.

最近公司將以前的VPN改換成Smart card single sign on (SSO)。 裝完後, 幫我安裝的那位工程師告訴我, 回家使用新的VPN connection時, 要記得使用WPA2, 不要再用WEP或是WPA了, 因為WPA2的安全性比較好, 比較不會常斷線。

知道在Router中有設密碼, 但是不記得有什麼WEP, WPA的東西。

使用Chrome,
連上192.168.1.1, 這可看到ISP的資料。

連上192.168.0.1, 則是Router default IP, 登入後, 找到了setting中的security Mode, 大概是Router比較舊了, 不能直接選WPA2, 只能選自動使用WPA或WPA2。(在做設定時, 要接線, 不能使用WiFi改)

改好後, 得把電腦中存的wireless的設定刪除, 從新讓電腦找, 進入密碼才能使用。當然啦, 手機和Tablet上的WiFi也都要讓它們重新scan才能用。

Windows 7, 在Open Network and Sharing Center中, 有Manage network connections的選項, 可以將存放的WiFi連結刪除, 但是windows 8同樣的地方卻沒有。 上網搜尋了後, 才發現它被藏在Manage wireless network profiles裡。

也許是該換Router的時候了...

2014-06
試裝一個較好些的二手貨router, 有點問題, 把原來的裝回去時, 卻發現是先設好的網路名字被換成預設值, 網路的security也被換成了open, 只好重新設定網路名和security key. :(

這個Dlink型號的default admin password 是admin, 但是原來設定過的話security key, 那也是admin的password.

2014-07
換了一個型號的Router, Cisco的LinkSys.

只需要將付在router中的CD插入電腦中, 它就會告訴你一步步地怎麼設定. 這個不需要使用cable連, 可以直接找到機器的WiFi信號, 輸入SSID(網路名)和密碼即可。還可以設定讓客人使用的密碼, 這樣的設定客人就不會看到自家分享的一些檔案, 也比較安全。

這型號的Router, 預設的security mode就是WPA2, 信號範圍也比較大些。

雖然仍然可以使用192.168.1.1登入ISP中, 但是無法使用192.168.0.1進入Router中, 必須使用安裝後存放在桌面的登入網址。Router的密碼和連結的密碼也可不同。

登入router smart wifi後, 即可看到連接上不同的機器, 例如: 電腦名, 手機, 平板等。可以針對小孩的電腦做不同的設定, 等等。

2014-10
又換了一個Verizon的Router. 也是使用192.168.1.1登入ISP, 進入設定。要先輸入機器上的一長串code, 才能進入admin, 設定自己要的密碼。登入說明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