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叛變記

科技時代, 什麼東西都變成數位資料, 其實也是蠻麻煩的。沒有了網路, 人好像就變成茫茫然, 不知道怎麼生活了。 現代的人有誰能忍受高電價或是沒有電的日子?

2012年十月美國東北發生了鮮有的颶風, 使很多地方淹水和停電, 海邊更是損失慘重。每年都去報到的海邊, 被颶風夷為廢墟, 心中真是難過。希望在2013年夏季來前, 能夠重建。

沒了電的生活, 真是不方便。商店無法營業, 加油站油不夠, 幾乎造成了油荒; 家裡沒暖氣(美東十月的天氣還好不算太冷), 當然也沒有網路可用。

除了大環境的改變, 讓人無法適應外; 自身小環境的改變, 如忘了帶手機, 或是電腦當機了, 也會覺得突然失去了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以前這些東西 (Cell phones and Laptops) 都還不存在, 學生宿舍裡只有公用電話, 真的忘了當時朋友們是怎麼互相聯絡的....

颶風才過不久, 筆電突然耍起性子不肯開機, 我的腦細胞立刻也當掉了很多。

在電腦上, 一般將Hard drive分成兩份: C and D drives. C drive主要放系統資料, D drive放檔案, 通常是C drive抓狂後, 讓它洗腦時, 不會影響其他在D drive上的檔案。

跟家裡的電腦專家通過電話後, 拿出用Norton Ghost做的backup CD片開機, 沒想到它還是一動也不動。顯然這不僅僅是C drive叛變, 似乎整個hard drive都在抓狂, 需要進一步的診斷。

當Windows抓狂的時候, Linux是很棒的解救系統工具。製作了一張Ubuntu的CD來開機, 也可用Create a bootable USB。如此開機後, 哈~ D drive的檔案都還在, 趕緊將因為偷懶尚未備份(backup)的檔案, 先複製出來, 以減少損失。

每次翻修電腦, 都得花很多的時間, 精心製作的教學檔案掉了的話, 也會十分懊惱。 所以重要的數位檔案, 一定得有備份(backup)。

也許有些人認為使用網路備份十分方便, 但是為了安全起見, 有些私人資料並不適合放在網路上, 網路上的宵小還真不少, 尤其是提供免費的空間的那些公司, 他們信譽如何? 即使是有名的Drop Box, 它們也曾有安全問題, 更何況那些以廣告維生的公司? 資料何時會被賣掉, 真的不知道。

資料放在別人的網站不如放在自己手邊來得保險。現在的Hard drive空間越來越大, 價格也比從前便宜, 所以最簡單的是買External hard drive來做backup的空間。

用File Sync來複製檔案, 因為一般的copy, 不但速度比較慢, 而且有時會copy不全, 造成檔案損壞。有好些我的照片就是如此弄壞的。

不少免費的檔案同步小工具, 例如: FileSync, Allways Sync, Free File Sync, etc. Google搜尋出來的結果很多。

噗友說: todo-bakcup好用. (還沒試過)

換了一個Hard drive, 電腦終於起死回生。 裝好日常必需用使用工具, 做一份Norton Ghost, 將救回的檔案重新放在D drive上, 電腦叛變案終於平靜下來告一個段落了, 我乖乖的開始做backup去也~

有關系列: Blogger backup, 飄渺的雲端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