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順工具-2

在中文教學中, 筆順總是少不了的題目, 甘老師也教過怎麼用flash做簡單的筆順, 不過那還是太花時間了。

介紹了中文字的筆順筆順工具, 看到有位老師把教育部的筆順放到部落格上, 但是不能用firefox看; 也有人想學, 於是我也自己試驗啦!

2010-09-18 URL改版。
輸入【請】字, 然後把下面的code抄到部落格中, firefox也可以看到播放, BDD0就是【請】字的大五碼。

<div style="width:100%"><iframe name="strokes" title="筆順動畫導覽" align="left"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StrokeExercisePanel.swf?penSize=45&StrokeDefURL=/provideStrokeInfo.do?big5=BDD0" frameborder="0" width="300" scrolling="no" height="350"></iframe></div>


在魏老師的站, 有中文字和大五碼的對照表, 但是找想要的字, 並不是那麼容易。還沒有找到字轉big5的小工具。

Big5 code uses 4 hex number to represent a Chinese character.

比較簡單的是在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 打好你要的字後, 用view source, 看html code, 找那行有"big="後面的那4個字, 就是它啦.

不過這是山寨版, 連老師已經向國語會提議, 希望很快大家就有正式的用語了。

也請大家到教育部筆順網站寫信到國語會, 建議他們提供可以貼在部落格上的code, 就像youtube提供embed code, 讓老師們使用方便些。

有關系列: 筆順工具-3

4 comments :

lienyujen said...

我們自己做了一個筆順擷取器,可以直接複製embed語法:http://140.122.110.12:88/strokes/
小的也透過管道請國語會一定要把這個功能加進去,別再透過我們自己想辦法「偷」源碼了,畢竟都是為了推廣正體字,我想國語會一定會很樂意的!

ChineseDigger said...

連老師教導的是!

報告老師, 那個擷取器用firefox看不到, 還有generated code 也有誤, check一下哦!

因為直接copy and paste到blogger上, 按publish就看到了

Your HTML cannot be accepted: Tag is not closed: ....

ChineseDigger said...

其實以前也寫過feedback, 因為很多解釋在英文版windows下不能看, 現在就可以讀了, 表示他們有在改進中.

本來也想再寫feedback, 不過要填寫的似乎很多, 而且不能直接在網上填寫, 連老師可以教他們用google docs來做feedback form, 讓大家方便些.

lienyujen said...

說教導不敢,還有很多事得透過大家一起努力提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