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XML

常在網上的人多少都知道什麼是html, 可能也聽過xml, 但什麼是VoiceXML呢?

HTML是用來做讓人看的網頁, 而VoiceXML是接受聲音的網頁, 現在頻寬愈來愈大, 影音的格式也愈壓縮愈小, 所以其辨識和對話品質也愈來愈好。

覺得用聲音和家電用品的溝通是很需要的, 因為obs年紀漸大容易忘記。

想想看, 若是當人在外時, 可以打電話問問爐台火關了沒有, 這不是很棒嗎? 下班要回家前打電話告訴家裡的燈先開, 免得回家時黑漆漆的; 再打電話給冰箱, 把烤盤送到烤箱去; 再告訴烤箱烤45分鐘; 這樣回家晚餐就已準備好啦!


以前的打電話到公司裡有接線小姐可問問題、留言、或轉接, 很多人可能沒看過古早的轉接系統。 這張是在雄獅旅遊找到的老照片, 這轉接機應該是古董了。接線生必須把一對電線插入要通話的兩個電話孔中, 內線才能互通。照片上有九對線, 所以只有18個人可以同時打電話。 總機服務員可以插播, 告訴正在說話的人有另一個電話來, 就像現在的automatical call waiting service.



有了答錄機後就只能對機器留言; 大公司中會裝置自動轉接器減少了人力。接下來就是電話Conversant IVR(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 System, 那個讓人很煩的是一長串的錄音, 若你要找掛號請按一, 若要問地址請按二, 若要轉接藥房請按三...., 有個笑話是等到聽完了所有的選擇, 心臟病人也就完了。

舊的Conversant速度慢, 也不容易裝置和操作, 不過新的Conversant是結合了網路的能量, 用VoiceXML讓電腦與人來對話, 這樣modulize後, 雖然那長串的錄音還在, 但要修改時就像改網頁一樣的容易了。

也就是說接電話的就是一個網路的服務。舉個使用VoiceXML簡單的例子來說: 在旅途上, 想知道紐約的天氣或是想知道最近的麥當勞, 都可打個電話問電腦。

電腦: 要知道天氣還是股票?
人說: 天氣
電腦: 哪個城市?
人說: 紐約

電腦就到資料庫去找出目前的天氣情況後說: 紐約最高氣溫x度, 最低y度, 天氣晴, 晚上可能會下雨....
萬一電腦沒聽懂, 還會問到它聽懂: 我不懂, 請再說一次。
人得到資料後就可掛電話。

2000年時就有這樣的實驗工具, 好久沒再試過TellMe了, IBM的產品ViaVoice可讓人與電腦對話
2008年科技的賣點是Touch Screen, 我的新手機雖不是熱門昂貴的iPhone, 但也可以用手指寫英文字。2002的電影Minority Report中, 也展示了隔空的螢幕。好萊塢的夢想造就了科技, 科技也造就的好萊塢的各樣奇幻。




早在1980年代迪斯奈遊樂場已應用Touch Screen做解說, 現在則是更進步與普遍了。

vxml tutorial.

有關系列: 與電腦對話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