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AC種子師資班

僑委會主辦『華文網路種子師資培訓班』已經很多年了。

根據早期的列表, 是自2002年開始的, 那時是由『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www.csf.org.tw 主辦的數位訓練; 2006年起由文大接辦, 95年的作品, 存放在文大提供的平台上; 96年的作品放在yam.com上。94年及之前的推薦作品, 連結無法觀看不說, 連95年由相同單位主辦的的作品, 也無法觀看。

記得雅文老師在上課時, 提到去年空中華園上課資料, 也因為更換了提供者, 沒有交接, 好的資料都被刪除不見了。

現在還能參考的作品是97年之後的: 培訓學員作品, 其他的, 大多都消失中的數位雲端裡, 變成了水蒸汽。(消失的平台也是文化大學的, 怎麼自己管的平台都搞不定?)

為什麼消失? 原因有很多, 第一是更換負責組織, 不知道是交接出問題? 還是接手的人沒有注意到網址的連結?  另外是科技進步, 負責單位的平台卻沒有跟進, 請看檔案消失的詳情, 就知道那些不到四年的檔案, 連助教都無法讓工程師查出來為什麼檔案列表可看到, 但是卻無法下載存檔。

比較起來, 放在公眾的平台上, 比放在得標單位的電腦平台上, 來得安全多了

2010年參加進階班培訓, 決定使用Google site存放期末作業, 將來想要修改或刪除, 都可以自己作主, 不會受到主辦單位得標的限制。 因為存放在yam上96年的舊作, 至今還可以看到呢!

存在雲端安全嗎? 可能要看是哪朵雲了 ;-)

有關系列: 你曾翱翔在雲端嗎?, 飄渺的雲端, 華文網改版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