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發音的中文字-2

Word 2013版帶發音的中文字-3
===
好久前寫過了Word 2003版的『帶發音的中文字』。

Office 2007版GUI大改, 用慣的功能都得花些時間尋找, 當然中文字加注音或拼音, 畫面也與以前不同。

用中文電腦的教學有不少, 甘老師早就教過怎麼在中文版word 2007中加音調

如果你想在Office 2007英文版中想用此功能的話, 必須加裝Office 2007 Trad. Chinese MUI, 參考How do I get additional language files.

選Control Panel classic view->Programs and features, 顯示出安裝的packages:

Language MUI

只需要有繁體中文, 就可以做繁簡字的轉換。如果想在字上加漢語拼音的話, 就得裝簡體中文。


自Office 2007 language setting中, 加上中文的繁簡字如下圖:
display language lang edit

語言系統設定好後, 只要三個步驟, 就可把拼音或注音加在中文字的邊上了。
1) 選字 2) 選簡體可加漢語拼音; 選繁體可加注音 3) 選Phonetic Guide

pinyin char


使用Offset and size 調整拼音的位置與大小。

pinyin guide

加注音,也是類同的作法, 但是第二聲與第四聲的符號似乎弄反了, 並且必須自己改正多音字。不論拼音或注音, 一次只能做大約30個字, 所以還是用帶音標的字型較方便。

zhuyin char

zhuyin guide

同一篇文章, 當然也可以混合繁簡字, 拼音與注音。

mixed phonetics


windows 7 筆記篇提過附送的Office 2010 starter, 其中word 2010與word 2007的作法類同。

同樣在control panel->programs and features中, 有下列的packages:
office packages

依照同樣方法做, 卻只有注音可用, 如選簡體字拼音部分只空白的格子, 不知道少裝了什麼。忘了自己是否加裝過什麼, 為什麼會有注音。

phonetic guide 2010

language translate

如果將Phonetic Guide中的文字改成full shape space, 可以讓學生fill in the blanks.

fill in blanks

做完後, 才發現Windows 7, Word 2010, 除了原有的MingLiu和Simsun外, 還包括繁簡字楷書, 宋體等。

有關系列: 字型, 字的轉換, Embed Fonts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