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二語言的準則

什麼是5C教學法? 那是Communications, Cultures, Connections, Comparisons, & Communities.

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 (ACTFL)網站 , 可以下載Standards for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Executive Summary (PDF) .

Communication 溝通能力

主要是能用中文交談, 表達感情, 供應或取得資訊和交換意見。

Cultures 認識文化習俗

由學習中文了解中華文化, 例如遊戲, 食物, 產品, 兒童歌, 民俗故事和文學

Connections 多元連貫

進而了解不同的主題, 例如動物, 天氣, 數學等。可以讀天氣圖, 計算; 聽讀說民俗故事, 短篇故事, 詩和歌曲。 Opposite day .

Comparisons 比較啟發

比較中英文的同異之處, 成語的表達, 正式與非正式的用法, 比較樂器, 運動等不同的主題。

Communities 應用於社區

用中文寫郵件, 唱歌, 表演舞台小品, 欣賞網站上的資訊, 遊戲和音樂。用中文幫助他人和交朋友。

5Cs的準則適用在任何非母語的學習上。

記得以前有位英文老師會說很多種語言, 國語、台語、客家語、日語等, 但是沒有一種說的標準。 他說國語我們都以為是台語, 說台語時以為是客家語。 教學無趣, 學生只為考試, 學完六年根本沒有溝通能力, 聽力是零, 考試也只會猜答案。

老師會教的話, 就會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習的效果自然就會好。電影裡也有不少讓人敬佩的老師, 例如: Mr. Holland's Opus, Coach Carter 等。 老師對教學有passion, 又可以inspire學生, 才是真正的好老師。

2015年, 開始自學西班牙語, 應用5C理論。

有關系列: 學英文, 怎樣才是個【好】老師?, AP中文

1 comment :

Unknown said...

Probably we may add another C for Computer :D.
Than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