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

HTML是網頁檔, 由看圖識HTML學習過簡單的網頁檔程式語言, 可以看到它從純文字的網頁, 慢慢的演變成可以加入多媒體的網頁, 已經經過了四次的洗禮, 2010年聽到它進入第五版。

最新版的HTML5有些什麼不一樣呢? 它雖然還在修改之中, W3C已經公告了HTML5 differences from HTML4, 簡化了許多以前冗長及語意不清的code.

HTML5可以快速做到更炫麗驚人的視覺效應, 十分好玩。

這些HTML5實驗區中, 有各樣好玩的小遊戲或顯示視覺效應。例如: core就是擋住紅球的遊戲。雄老師提的processingjs上, 有許多範例和遊戲

最有意思的是『狂野市區』(The wilderness downtown), 它必須用Chrome來看, 輸入自家的地址, 等處理完按"play", 播放影片。

就會跳出幾個視窗。 在播放音樂之時, 視窗中出現一個慢跑的人, 他慢跑的路線, 會經過那個地址, 所以可以看到地址附近的景觀, 鳥瞰圖等。 音樂結尾時, 還可以畫一張明信片, 或是打字(僅能輸入英文), 當圖完成後, 有一群鳥會自一視窗飛入。

最後可以分享自製的圖, 也可以分享這份影片, 紓解鄉愁。


大些的Flash檔案, 下載速度慢, 這個HTML5檔案, 處理的時間算是蠻快的。

這份慢跑網頁展示了未來的趨勢, 網頁不再僅限於一個視窗裡, 視窗之間不但是影音結合並有互動, 物件可由一視窗中以平順的曲線飛到另一視窗裡, 配合慢跑人向四周觀望, 觀賞者會融合他的視線, 看到實際的街景。

延伸閱讀: html5 Game, Slides

有關系列: xhtml validataion, CSS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