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k file rename

一般的電腦中(Unix, Linux), 檔案名稱中的英文大小寫都是有分別的。

個人電腦最初的設計就有差錯, 它盲目的認為英文大小寫是同樣的字, 所以在Windows裡, 不論是檔案名或副檔名(file extensions)都是大小寫不分。

我的數位相機自動產生的照片副檔名也是用大寫的JPG。用大寫的JPG副檔名, 到目前還沒有發現什麼大問題; 不過用大寫的GIF為副檔名的話, 在華文網上看它就失去了動畫效應。

在Window中可以大小寫不分, 但把檔案上傳到一般的電腦上或網站上, 可能就會有麻煩。

用Windows rename的功能, 可把副檔名改成小寫再上傳。這種重複無聊的工作, 還是由電腦來代替人工比較划算, 而且我一定不會是第一個想要這種功能的人。

找到了這免費的小工具 Lupas Rename, 它是一個小的exe檔, 把它放在想改檔名的檔案夾中, 按兩下執行後, 就可看到下面的螢幕, 只需要選幾樣, 立刻將所有的副檔名改成了。

rename

有關系列: Bulk image resizer

1 comment :

南依凡 said...

改小寫~收到!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