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資訊

前半生在台灣, 小時看病有爹娘照顧, 大了自己會買成藥, 藥店老闆成了主治醫生, 也就是說肚子裡存有一堆什麼毒, 自己也不知道。後半生在美國, 才知道得有了處方到藥店才准買藥, 看病時醫生們都會問, 目前是否仍在吃什麼藥。

第一次在美國帶父親去醫生那兒, 把他平日在台吃有關高血壓的藥都帶著。我們都不知道藥的英文名, 醫生還不厭其煩依照藥的長相, 一樣一樣的查藥典, 其中有些藥是榮總自己做的, 在藥典上根本找不到。在台灣, 人們愛吃藥, 認為看了病不吃藥哪成? 醫生若是不給藥那更不成。

醫生診斷的結果是, 先不要吃那些他不懂的藥, 另外開了一種高血壓的藥, 囑咐我三星期後複診, 若是覺得藥造成身體上的不適, 則立刻回診。這才發現在台灣一天要吃一大把藥的父親, 在此只需每天吃兩粒藥。

後來父親得了腎臟病, 台灣的醫生還說是他藥吃多了, 他從不買成藥, 吃的藥都是醫生開的, 結果.....%@#&$*!.....

在藥店買處方藥時, 通常都會拿到一張藥品的介紹, 告訴你可能有的副作用。MedlinePlus可查到各種註冊合法要處方和不需處方的藥, 依藥名字母排列, 它還提供有關健康的語音教學。例如最常見的感冒藥是Amoxicillin, 詳細的介紹為什麼醫生要開此藥, 如何使用這藥, 須注意的事項, 如果忘了吃該怎麼辦, 藥的副作用, 等等。

除了藥, 這網站還有Health topics, Encyclopedia, 以及中文版的健康資訊, 是一個很好的參考網站。 例如: 老年, 藥物和酒精, 阿爾茨海默氏病, 母乳餵養常識, 流行感冒的家中護理, 牙周病指南, 高血壓, 等。

有關健康網站:

有關系列: 中醫

1 comment :

小魚 said...

台灣醫生真的開太多藥了!小時後我也吃了好多!

難怪洗腎的人越來越多!真氣人!

多謝分享!

~小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