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中文的工具

與一般的海外華人家庭一樣, 為了讓海外的第二代接觸中華文化, 尋找附近的中文學校, 開始了中文旅程。隨著小孩的成長和科技的發展, 記錄下了成立Chinese Digger的動機

2017年, 部落格的教學似乎漸漸被影片教學取代, 感謝還有一些網友多年的支持, 繼續紀錄有關中文的信息。

自1996年起, 教簡體字的僑校大張旗鼓的到處繁衍, 來自台灣的留學生們也逐漸減少, 因此筆者小孩就學的僑校學生也是逐年減少, 基本的k-12早已無法繼續, 至今學生則大多數是非華人家庭, 變成以CSL (Chinese as Second Language) 的班級為主。傳統式的教學, 也應該有大幅的改變。

網路上自學的工具越來越多, 在此介紹幾樣好用的:
§ Du Chinese - Mandarin Reading: Android and iPhone Apps.

這App幫助學習者『讀』中文, 免費的樣品課, 文章程度分為: newbie (新手), elementary (初階), intermediate (中階), upper intermediate (中上階), advance (進階), and master (專家) 六種等級。 文章也有很多不同的題材可選, 付費版應該有更多選擇。

美國的華裔小孩, 程度好的, 五年級就可讀莎士比亞。在海外周末學習中文時, 認字有限, 讓他們去讀與生活無太大關係的小學課本, 的確是件無聊的事。

筆者學習西班牙語的經驗, duolingo靠多做題目來認字, 不會做題時, 隨時還提醒的幫助, 不像在學校中, 為考試強背單字來得好。App讓使用者成立學習小組, 可以和朋友或陌生人一同學習。

§ Hello Chinese App Android, and iOS - 這App和Duolingo功能類似, 它是讓會英文的人學習中文。也是一課一課的挑戰, 評價很高。

這小工具讓使用者練習"聽說讀寫"。回答時, 可用中文字也可用拼音, 還可用手寫筆畫。真不錯。

註: Duolingo是筆者自學習西班牙語使用的工具。在San Diego旅遊時, 發現自己還認得不少西班牙文, 很開心。

§ 使用Chrome的中文Extension, 讓學習者更為方便。

1. 按右上角, 加入Chrome


2. 裝好extension後, 看中文任何網頁, 選一段網頁上的文字(highlighted)


3. 選好中文字後, 按右鍵(right mouse click), 即會顯示出下列: 選Chinese Tool後, 再選想要的功能, 如: 說這段文字, 將字加上拼音, 字典等


4. 結果顯示有拼音的文章, 按下方的小喇叭, 它會讀給你聽, 等


這是很不錯的自學工具, 而且也可以隨意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文章來看。

2017-11
Duolingo有了英文版學中文的課(Learn Chinese for English speaker), 正在測試中, 覺得HelloChinese App比較好用。

有關系列: 自製教學輔助工具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