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Blogger Table of Contents

Moodle教室本來是教學的工具, 另類的用法是用來做部落格的目錄。2009年找到了個還不錯的免費Moodle hosting, 2011年11月被通知主機要搬到印度去, 2012年開始, 就無法繼續使用。

本來想將目錄搬到華文網去, 但是Moodle v2 backup zip檔案, 無法restore到華文網v1.x的版本上, 只好作罷。

曾經介紹過怎麼做Google Sites網站地圖。覺得部落格也該有類似的功能, 搜尋到一些How to create table of contents for your blog 的做法, 覺得Abu Farhan 的方法最容易。將提供的JavaScript, 套上自己部落格的網址即可。

Site Map很快就完成了。好處是, 它依照文章分類, 自動會加入新的文章, 而且還會在較新的文章邊, 放一個new, 讓人很容易就看到。缺點是, 比一般的網頁出現速度慢一些, 也無法加入文章的簡介。

還好, 當初做Moodle目錄時, 使用的是最簡單的label, 可將內容直接copy到網頁上。Blogger有一個取消所有css的按鍵 (remove formatting) 它會刪除所有不想要的格式, 文字不必經過notepad清理, 也可非常乾淨, 並有需要的hyperlinks, 真是方便了許多。

舊介面:
新介面:

於是再做一個手動的目錄TOC。這個目錄和原來在Moodle上的完全一樣啦!

做好的網頁, 使用bookmark顯示在邊框, 或是依照下圖選擇顯示在橫排的選單。


有關系列: Blogger Backup, Blogger 版面設計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