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對聯

年畫與春聯(Dui Lian, Chun Lian, antithetical couplet)的起源於都與古代的桃符有關, 是驅邪納福的民俗習慣。

古書裏記載,傳說很久以前,有名叫神荼 (shén tú)、鬱壘 (yù lěi) 的兩個兄弟,專門監督百鬼,發現有害的鬼就捆綁起來去喂老虎。於是黃帝就在門戶上畫神荼、鬱壘的像用以防鬼。這個神話就是後來"門神"畫產生的緣由。

據說唐代皇帝曾命吳道子畫鍾馗像,並摹刻出來分賞給大臣貼挂以辟鬼。關於"門神畫"還有一段有趣的傳說,相傳唐太宗李世民時,宮中鬧鬼,李世民嚇得心神不定,他手下的大將秦叔寶、尉遲恭便一個持劍、一個拿叉,晝夜替李世民站崗壯膽,宮中才平靜下來。李世民覺得這兩位大將太辛苦了,便令畫師把二位將軍的威武形象繪在宮門上。後來這個形式就流傳到民間。

隨著時代的遷移, 迷信漸漸被淘汰, 年畫成為一種通俗的藝術形式。

中國文化網上年畫的英文介紹

中國對聯網收集了各種的對聯, 例如:有節慶, 祝壽用的, 對聯的技巧, 還有知識故事

Couplets Greet You at the Door


微軟亞洲研究院的電腦對聯實驗站duilian, 只需要幾個步驟, 就可以印出。這是科技化的春聯, 有對聯知識經典對聯欣賞, 很好玩的呢!
**此網站消失過一陣子, 現在又出現了, 2010-02-03圖案才更新。 2016-02-12 不幸這對聯站似乎常當機。2017-01-25 網頁404 not found. 2017-10-26 ha, 又出現了, 真是不穩定, 看運氣嘍。

§ 輸入上聯
c1

§ 選擇或是輸入下聯 (橫批不一定需要)
c2

§ 選擇底畫, 即可印出
c3

繁簡字都可以輸入, 但是他們提供的字型繁體字印出來不對, (只有舒體和楷書有繁體字) 請用feedback告訴他們用unicode字型才能造福大眾。

2014-01-02【數學神對聯】來自微博
上聯:2+0+1+3+1+4=11(光棍),下聯:2-0-1-3-1-4=-7(夫妻),橫批:201314(愛你一生一世)。
上聯說做人不能用加法,只索取,結果是孤家寡人。
下聯說與人相處用減法,講奉獻,人生不孤單,有捨才有得。
橫批:一生一世只有付出才有回報!

2017-01-27 英文對聯欣賞~


延伸閱讀: 對聯的規則, 書法教學

有關系列: 節慶, 春節, 春節-2, 書法教學, 自製印章

2 comments :

Erin said...

謝謝ucs老師的分享! Erin蠻喜歡的,可惜只有簡體字的。
還是很高興知道!!:D
~Erin:)

ChineseDigger said...

心心測驗了, 前兩種字型只能用在簡體字, 舒體和楷書可以顯示繁體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