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免安裝輸入法

有時候想要輸入中文, 但別人的電腦又不能隨便加裝中文, 或是學生無法了解怎麼加中文輸入法時, 用網路上輸入中文是一種解決方法 (Web IME = 線上輸入法)。

網路上數種輸入法的比較: 漢捷, MDABG, InputKing, 拼音輸入, ChineseTool, IPA, Virtual Keyboards, 及雄老師的小鍵盤 (也可下載)。

§ 漢捷是我最早知道的網路中文輸入(漢語拼音輸入), 它不但提供繁簡字, 還有生僻字與字的英文解釋可以幫助選出正確的字。
hanjie ime

§ MDBG有字典的功能, 也有幾種網上輸入的功能。

葉老師介紹了免設定的中文打字環境, 曾在中文輸入法中也提過。

左邊的選單上的打字, 就是輸入法。
mdbg menu

如果選學生拼音, 則會出現英文的解釋來幫助學生選擇正確的字, 其他則無英文解釋。
mdbg window mdbg

§ InputKing主要是輸入中、日、韓文。中文部分還有不少的方式可選擇, 連著輸入時, 它也會做簡單的聯想。
inputking input method
select

不但如此, 它還可以輸入不同種的符號, 也可以用筆劃找字。
symbols stroke

§ 網上中文輸入法裡的拼音輸入法, 可支援兩萬一千個繁簡字, 不過它不適合學生學習用。而且它的encoding會亂, 如果無法看到其網頁上的中文字, 就要自己到Tools->Encoding或是Page->Encoding中, 選擇GB2312, 它才會顯示正確的中文字。
py21000

§ Online pinyin - 有拼音, 倉頡, 還有廣式輸入。

§ Chinese Tools讓人在網路上寫字(need java plugin 參考聲音與影像), 當輸入法不方便, 但當字典用還可。
mouse input (

§ Type IPA phonetic symbols(線上輸入國際音標的網站), 它不僅可以輸入音標, 還可以輸入其它中文之外的語言, 例如: 德文, 法文, 俄文等等。蠻有意思的呢! (連老師網站有詳細說明)
ipa

§ Virtual Keyboards也有中文繁簡字拼音和倉頡輸入法, 可用英文鍵盤打字。不過有些繁體字沒有, 例如: "師"就沒有繁體字; 而且選字時要按+號, 不是很方便。好處是打完後可以直接存成txt檔案。(2011-11-30 網站名更改, 加了不少其他語言的輸入法)

§ Gate2Home中文鍵盤, 直接用英文鍵盤輸入拼音, 立即顯示同音的中文字可選擇 (簡體字)。 另外它可以寄email (Windows7上不能看到鍵盤), 將輸入的中文貼到facebook上, 搜尋... 等。
virtual keyboard

§ web ime - 線上繁簡字拼音和倉頡輸入法

§ 雄老師用Flash做的注音和拼音小鍵盤, 這個無法打字, 但可以放在部落格上, 讓較小, 還不會打字的小朋友們來練習拼字。 注音鍵盤

Click the correct Zhuyin and tone, it will show you a list of characters for you to pick one.


Pinyin keyborad:


2011-03
Google 網路輸入法, 參考連老師的詳細解說
Online pinyin, 網路輸入網站, 提供拼音, 倉頡, 廣東等輸入法. 下面的字典button not working. 拼音輸入是繁體字, 還可轉簡體。


2012-11
Google Docs也有中文輸入


2013-11
Words-Chinese的網路輸入, 只有簡體字。

2014-05
Chinese Hour網上的輸入法, 簡體字, 使用漢語拼音輸入, page down and page up選擇沒有顯示的字.

2015-02
西班牙語 和其他歐洲語言網路鍵盤。

有關系列: 中文輸入法, 字的轉換

3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 Virtual Keyboards也有中文繁簡字拼音和倉頡輸入法, 用鍵盤打字也很方便的。"

The Virtual Keyboards link is outdated.

Here is the link for the pinyin input:
http://www.branah.com/chinesepinyin

And the Cangjie input:
http://www.branah.com/chinesecangjie

ChineseDigger said...

多謝告知網站名稱更新, 已經改正了。

Anonymous said...

非常感謝。